昔日矿工 今日导游

生态饭 更营养(逐梦小康)

记者 吴 君

2020年10月05日08:0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生态饭 更营养(逐梦小康)

逐梦人:

阎红勇,曾经是大冶铁矿工人,现在是黄石国家矿山公园工作人员,在城市转型过程中,放下了采矿设备,拿起了导游话筒,实现了从吃“资源饭”到“生态饭”的转变。

“过去开矿放炮的时候,附近的居民一星期至少要经历一次五级地震。”半白的头发,一副金属框眼镜,白皙的条纹短袖,湖北黄石国家矿山公园管理处主任阎红勇在为游客讲解公园的历史。

阎红勇的老家在黄冈麻城一个偏远的山村。1958年,阎红勇的父亲挑着扁担来到大冶铁矿当工人。1994年,阎红勇大学毕业,接了父亲的班。

“我下井做过矿工,上井做过车间主任,这里所有的采矿设备我都维修过。”阎红勇说,那段时间,虽然收入还不错,可是大家的生活质量并不高。“以前大家根本不敢穿白衬衣,否则没有半天工夫,领子和袖口就全黑了。那时候有个朴实的愿望,就是能穿白衬衫上班。”

曾经,受资源枯竭影响,黄石市下岗人数达10.8万人,其中矿工达8.6万人,也就是说每10名下岗职工中就有8人是矿工,全市隐性失业率高达20%至25%。

为摆脱对矿产资源的深度依赖,黄石于2005年建成黄石国家矿山公园,并修复了东西长2.4公里、南北跨度1公里、最大垂直高度达444米的采矿天坑。

2007年,阎红勇成为黄石国家矿山公园的工作人员。“还是吃‘生态饭’更有营养。”阎红勇很高兴,他每天都可以穿着白衬衫上下班了。很多曾经在这里工作的退休矿工心态也发生转变。“现在大家常来公园走走,愿意留在这里养老。”阎红勇说。

目前,黄石国家矿山公园游客量从最初的一年两万人次增长到20万人次。“公园恢复开放后,很多游客来参观。”刚说完,阎红勇又戴上话筒,开始为下一波游客讲解。

在以招商增加就业、以创业推动就业、以培训促进就业、政府援助扶持“零就业”家庭和困难群体就业的方针下,2019年,黄石城镇新增就业人员61956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16102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28%。

《 人民日报 》( 2020年10月05日 第 07 版)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