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年驯化沙旱生植物800余种 榆林沙地是这样变绿的

2020年09月30日11:09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陕西省荒漠化土地主要是境内的毛乌素沙地,通常称为榆林沙区,位于北纬37°22ˊ-39°25ˊ、东经107°15ˊ-110°45ˊ,属半干旱地带,总面积244万公顷,占毛乌素沙地总面积的47%,风沙危害严重,治沙任务紧迫而艰巨。

陕西省治沙研究所位于陕西省榆林市榆溪河西畔,地处毛乌素沙地东南缘,成立于1960年,主要研究任务是面向榆林沙区为主的全省荒漠化地区,开展以植物措施为主的综合治理应用研究与开发利用沙区资源的产业开发研究,为防治风沙危害,改善生态环境,促进区域经济和可持续发展,提供科学依据和先进的适用技术以及治理开发模式。现有试验沙地2500公顷,内建沙地植物园300公顷,共搜集定植45科167个植物种(其中人工栽培93种)。有试验苗圃地15.3公顷,内建沙地树木标本园,共定植乔、灌.草植物84科506种。经过多年引种栽植试验,樟子松、油松、踏郎、花棒等十几个优良固沙植物种,已在生产中大面积推广应用。最近几年,红石峡新修试验地15.4公顷,已发展成为荒漠化治理开发的试验示范区。

治沙所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荒漠化防治领域的研究,飞播治沙、樟子松引种造林、沙漠绿洲建设等一批研究成果,除在榆林沙区广泛推广外,其成果还辐射到内蒙、甘肃、宁夏等周边省区,榆林沙区做为本所研究推广的主战场,不但在防沙治沙上形成了飞播、封育和人工栽植的成套治理路子,而且在沙区开发上也找到了许多有效途径。榆林沙区在全国荒漠化普遍发展的形势下,首先实现了荒漠化的逆转,开创了人类同大自然斗争的奇迹。榆林沙区林草面积已达79.3万公顷,植被覆盖度从原来的1.8%提高到32.5%。固定流沙40万公顷,10万公顷农田实现了林网化,新辟农田9.3万公顷,恢复和改良草场15.3万公顷,沙区治理面积达到68.4%,沙区群众人均占有粮超过500公斤,收入人均达到千元。沙区治理开发有力地推动了整个经济的发展。据统计,治沙所各项研究成果仅在榆林沙区累计推广面积达47万公顷,向周边省区推广面积25万公顷,并提供各类优良苗木1800万株,各类种子25万公斤,各项成果推广效益概算达到15亿元,取得了明显的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李志强)

(责编:孙挺、吴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