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城:“大红袍”助力脱贫攻坚

贫困发生率降至0.38%

2020年09月30日06:15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韩城:“大红袍”助力脱贫攻坚

本报讯 (记者 李妮 实习生 李本)9月29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绘就全面小康韩城蓝图”相关情况。韩城市委副书记、市长亢振峰,副市长王文俊介绍相关情况。

截至2019年底,韩城市贫困村全部退出,剩余未脱贫621户919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38%。韩城荣膺首批全国精准脱贫示范城市称号,连续两年上榜全国小康百强县市。

韩城被誉为花椒之乡,大红袍花椒是其传统优势产业,也是名优特产。韩城始终坚持把产业就业作为群众增收脱贫的治本之策,“十三五”期间共实施各类产业扶贫项目189个,对有意愿发展生产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落实了产业扶贫政策。建成5个万亩花椒示范基地和60个花椒种植示范点,对全市141个村1527户花椒种植贫困户实施了精准提质增效计划。目前,韩城市大红袍花椒种植面积55万亩4000万株,年产量3000万公斤,年产值约40亿元,已基本实现贫困户以花椒为主、其他特色种植养殖为辅的长、中、短期产业全覆盖。

近年来,韩城从三个方面入手,做大做强大红袍花椒产业,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助力脱贫攻坚。

一是坚持政府引导全市农民和市场主体积极投身花椒产业。韩城历届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花椒产业发展,先后成立了专门的花椒产业行政管理机构和科研机构,出台了花椒产业发展规划、新栽花椒补助、花椒综合指数保险等扶持政策,设立了花椒产业发展基金,花椒科技创新奖、质量奖等,为花椒产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除了扩大种植面积,还通过工业化方式发展花椒产业,通过龙头企业带动种植业加速发展。多年来,椒农实现了收入翻番,贫困户从花椒产业中获利增收。全市椒农仅花椒一项人均年纯收入达到1.5万元,花椒成为韩城农民增收的主要来源。

二是坚持产学研结合,用科技支撑花椒产业高质量发展。韩城市高度重视花椒科技研发和精深加工,20世纪80年代就成立了韩城市花椒研究所。近年来,韩城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合作,建设了花椒种质资源圃和良种培育基地、花椒试验示范站,先后三次将韩城大红袍花椒种子送入太空开展种苗试验,并研发出各类新品种。韩城市还研发出各类花椒加工机械及7大类100多种花椒系列衍生品,建成了全国唯一的国家花椒产业示范园、陕西省唯一的香辛料检验检测中心,不断挖掘花椒潜力,探索其更大的经济价值。

三是坚持品牌创建,促进标准化规范化生产管理。近年来,韩城市获得全国花椒第一个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第一个有机认证产品、第一个中国驰名商标,中国经济林协会花椒分会、丝绸之路花椒产业联盟、花椒产业国家创新联盟先后在韩城成立。海底捞、王守义十三香、南街村等知名企业都在韩城建立了原材料生产基地或签订了长期购销协议。韩城大红袍花椒品牌价值达到213.61亿元。按照产城融合思路,韩城正在加速建设芝阳“花椒小镇”,致力于打造农民增收致富大产业。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