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闭幕

刘国中主持

2020年09月30日06:12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闭幕

  本报讯 (记者 秦骥 刘枫)9月29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在西安闭幕。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国中主持会议。

  常委会组成人员58人出席会议,出席人数符合法定人数。

  会议表决通过了《陕西省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检疫条例》。

  会议表决通过了省人大常委会批准《延安市延河流域水污染防治条例》的决定。

  会议表决通过了省人大常委会关于接受胡明朗辞去陕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职务的请求的决定。

  会议表决通过了省人大常委会关于接受樊维斌辞去陕西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主任委员、人事代表选举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职务的请求的决定。

  会议表决通过了省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关于个别代表代表资格的报告。

  会议表决通过了有关人事议案。

  刘国中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对我们提出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的要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的中心任务就是贯彻好落实好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工作主线就是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统领,全面落实好“五项要求”,实现新时代追赶超越。全省各级人大要自觉围绕这个中心,紧扣这条主线,忠实履行立法、监督、决定、任免等职能,努力把总书记为陕西擘画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要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推动解决好就业、收入、教育、医疗、住房、食品安全、社会治安等领域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让广大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凝心聚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

  刘国中强调,要抓好人大常委会审议讨论事项的贯彻落实,坚决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高水平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推动农民合作社高质量发展,提升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水平,加快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要加强渭河流域和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环境保护,搞好土壤污染防治,做好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小燕、姜锋、朱静芝、郭青、梁宏贤、戴征社、郭大为和秘书长韩水岐出席会议。

  副省长赵刚,省法院院长李智,省检察院检察长杨春雷,省监察委员会负责同志,省人大相关专门委员会和常委会相关工作委员会成员,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厅级干部,省级有关部门、各设区市人大常委会和韩城市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3位全国人大代表、9位省人大代表,以及部分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闭幕会后,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实行宪法宣誓制度的决定及我省实行宪法宣誓制度组织办法,新任命人员依法进行了宪法宣誓;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民法室主任、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副会长黄薇作了题为《学好用好民法典》的专题报告。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