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显新时代庆华人的初心和使命

2020年09月28日11:27  来源:庆华宣传
 

从2010年至今,特能庆华经历重组融合已近10年。10年来,面对建设一流军队的使命要求,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全体庆华兵工人不等不靠,砥砺前行,进行了诸多不懈的探索和深入的实践,一步一个脚印,取得了令人振奋的成绩。在不懈的探索过程中,我们吸收消化了行业有效的管理思想和方法,但随着公司规模不断扩大,发展质量亟待提升的客观要求,我们在管理、研发、制造等“硬实力”不断提高的同时,必须对以企业文化为重点的“软实力”进行重塑,对原有“丹心”文化理念进行丰富完善,赋予时代内涵,让“丹心”文化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

新"丹心"文化理念体系的主体结构由两个大的部分组成:一个是核心价值观,即企业使命、企业愿景、企业价值观,它强调企业追求什么,以及为什么要有这样的追求,回答的是庆华“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问题,是企业文化的核心内容;二是基本政策体系,即管理、科技、人才、安全、质量、精益、营销、廉洁等8个子理念,它强调如何追求,即系统的做事原则,涵盖了企业的行为准则等,这是庆华企业文化的具体表现。其中,“丹心报国,智慧奉献”作为企业价值观,为所有的庆华人提供了行动上的指引,是庆华公司推进履行强军首责和高质量发展的精神之钙和动力之源,彰显着新时代庆华人的初心和使命。

丹心报国,“丹心”,既形象反映庆华公司生产经营主业“火工品”这个物质基础,也强调庆华是传承人民兵工这个红色基因,弘扬“把一切献给党”这个精神基础。“报国”,反映的是庆华公司承担的履行强军首责这个核心使命,强化政治担当,彰显装备保障责任,它校准的是企业前进的方向。“丹心报国”,强调的是企业的使命感,专注的是爱国精神,它是把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兵器工业集团决策部署作为最高战略,主动以履行强军首责、推动科技创新引领发展为工作主线,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原动力。它所蕴藏的“艰苦奋斗、团结务实、薪火相传、创先争优”内涵已成为庆华人丹心报国基因里最鲜明的特征,它不仅承载了企业的红色历史,更创造了企业的光辉业绩。第一代庆华人在工作生活环境极其困苦的情况下,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在较短的时间将企业建成投产;第二代庆华人大胆革新、勇于创新,不断地对设备进行升级改造,使庆华成为了当时亚洲最大的火工品企业,成为火工行业的标杆;第三代庆华人保持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致力于产品结构调整,将团结务实的工作作风和丹心报国的红色接力棒传递给了新世纪的“庆华人”。这些红色品格随着新的西安北方庆华机电有限公司孕育而重生,这些红色基因必定在我们这一代庆华人的血脉中赓续传承,凝结成庆华人敢于拼搏的奋斗精神、甘于奉献的担当精神、勇于变革的创新精神,并在潜移默化中把讲政治、顾大局、擅统筹、会协调的特质融入生产经营实践,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的普遍气质和能力。

智慧奉献,“智慧”,强调庆华人要坚持创新发展,紧紧围绕推进科技创新、质量管控、安全管理、工艺改进、精益提升等出成果,让兵器庆华人的红色基因、国防情怀、忠诚意志和汗水智慧转化为强军报国的战斗力。“奉献”,强调庆华人要牢记履行强军首责使命,用一代接续一代的勤劳付出、用知识和青春汗水的奋斗来实现“引领火工行业,创造美好生活”的愿景。“智慧奉献”,既强调坚决落实科技引领,用知识来推进企业发展的重要举措,也强调庆华坚持问题导向促进改革发展、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的内在需要,还强调领导者倡导和发挥“重大局、重执行、重规矩”表率作用、不负国防期待和不辱国家使命的必然选择。同时,智慧奉献,也强调员工既要干好工作也要热爱生活。总之,智慧奉献,就是公司要给予员工的就是这样的一种工作氛围:让所有人都能享受工作带来的乐趣,也能感受到自己值得为企业付出,努力让庆华成为一个有追求、有温度、有归属感的企业。

站在新的起点上,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需要全体庆华人传承好“丹心报国”红色基因,凝聚起“智慧奉献”磅礴力量,携手共进再出发再奔跑,聚力聚势履行好强军首责;需要一代代庆华人奋进庆华梦,助力强军梦,添彩中国梦,同舟共济再助力再登高,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供稿单位:特能集团西安庆华公司 张宽林 牛高荣 王抗)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