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红色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大家谈)

2020年09月28日06:0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讲好红色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大家谈)

前不久,在“半条被子的温暖”专题陈列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半条被子’的故事,代表了我们党的初心,体现了党的为民本色。”如何用好这样的红色资源,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本期大家谈,我们邀请三位专家,和读者一起探讨。

——编 者

讲好“半条被子”的故事

徐宝来

在湖南郴州市汝城县文明瑶族乡沙洲瑶族村,“半条被子”的故事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游客。为了更好满足群众需要,当地在滁水河畔建起了一座专题陈列馆。

在“半条被子 鱼水情深”的主题下,我们充分挖掘汝城早期党组织领导的工农革命运动、老一辈革命家在汝城的革命活动、红军长征突破第二道封锁线等内容,运用了大量红色文物、图片资料和雕塑、绘画,以及声光影像技术手段,生动再现了那段可歌可泣的历史。一块山楂片、一本红军书、一把锄头……在一个个细节中,“半条被子”背后的群像更加丰满。

为了培养更多优秀讲解员,我们就地选拔,徐解秀老人的后人中有5人参与进来;组织培训,聘请党史专家授课示范。让更多人聆听红色故事,这是我们的使命,也是我们的光荣。

(作者为湖南省郴州市委党史研究室特聘研究员)

“长征精神”薪火不灭

张小平

在江西于都,几乎每一幢陈旧的老屋、每一件文物里,都流传着让人难以忘怀的红色故事。用好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才能传承红色基因,激发奋进力量。

在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馆,有一群讲解志愿者,人数达400多人,年纪最小的仅有6岁。每到双休日或节假日,不管刮风下雨,他们都会来到纪念馆,为游客讲述那段峥嵘岁月。不只是志愿讲解,还有倾情演绎。长征源合唱团下乡村、到校园、入社区、进军营,义务巡演400余场;长征源宣讲团由高校教师、红军后代、爱心人士等组成,开发60多种课程。所有人齐心协力,让红色记忆更深刻,红色故事更生动。还有一群年轻人致力于红色资源的保护和传承。在走访红军后代、开展党日活动中,他们拍摄了一大批红色文化活动纪实、红色故事作品,吸引了众多观众。

重温长征史诗,铭记长征故事,让长征精神薪火相传。

(作者为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馆副馆长)

增强红色教育的影响力

封岗战

照金北梁红军小学位于革命老区,红色基因渗透在这片土地上。用优秀的红色文化感染孩子、激励孩子,引导和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是广大教育工作者的责任和使命。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我们从历史中寻找好素材,通过多种形式坚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为此,学校组建“小红星”讲解团,每周讲红色故事,每学期组织开展讲红色故事比赛,积极开展“小红星”讲解员选拔培训和义务讲解等活动;带领学生走出校园,开展重走红军路、进军营实践体验、参观建设和改革成果等研学活动,使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只有把传承红色基因根植于学校教育教学中,通过多种渠道改进红色教育的形式,丰富红色教育内容,才能培养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作者为陕西照金北梁红军小学校长,本报记者原韬雄采访整理)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