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发展 低碳运行

——国网陕西电科院又一项科研技术获得国际专利授权

2020年09月27日16:42  
 

9月26日,由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申请的发明专利“一种环保绝缘气体全氟烷基腈的制备工艺及装置”获得美国专利商标局正式授权。这标志着国网陕西电力自主研发的环保绝缘气体合成制备技术得到国际同行的认可。该专利技术有望制备出经济高效的环保绝缘气体,使电网在绿色发展、低碳运行方面有了更多的选择。

长期以来,国网陕西电科院非常关注电网绿色发展、低碳运行,践行国网社会责任,推动清洁、绿色能源的发展,为此参与了国家重点研发专项等重大课题研究,开展环保型绝缘气体合成制备及应用研究。

六氟化硫(简称SF6)是电气设备中最常用的绝缘气体,但是SF6自然降解时间长达3200年,温室效应是二氧化碳的23900倍。因此,SF6是公认的温室效应气体,是被《京都议定书》列为明令禁止排放的6种温室气体之一。以全氟异丁腈(简称C4)为主要组分的环保型绝缘气体温室效应仅为SF6的10%不到,绝缘强度却可以与其媲美,被誉为最有潜力替代SF6的环保型绝缘气体,多年来,国际电气巨头早已掌握了C4气体相关技术,并逐渐形成技术垄断优势。国网陕西电力科研人员经过上万次的试验研究,终于寻找到了经济高效的且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C4气体合成制备技术,该技术于2017年提出国家发明专利申请,2019年7月获批国家专利;2018年1月,提出进入美国专利申请,于昨日收到美国专利及商标局颁发的专利证书。

未来国网陕西电科院将致力于环保型绝缘气体的工业化生产及工程应用,响应国际社会可持续化发展目标和应对气候变化,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贡献力量。(当地供稿 栗莎 丁德)

(责编:孙挺、王晴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