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集中开工建设两个大型引水工程

2020年09月24日09:18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西安集中开工建设两个大型引水工程

  本报讯 (记者 肖杨)9月22日,西安市西南郊水厂引水工程暨斗门水库南池引水管道工程集中开工仪式举行。

  西安市西南郊水厂引水工程是我省、西安市重点民生工程。据悉,该项目总投资16亿元,设计起点为黑河水库蔺家湾汇流池,终点为西南郊水厂总进水井,横跨周至县、鄠邑区,穿越6个乡镇58个村庄、17条自然河流,下穿西汉高速公路,全长约42.6公里,引水规模每日40万吨,计划2021年5月完工。项目竣工后,西南郊水厂一期将达到满负荷运行,新增原水输送能力每日40万吨,可全面提升西安市城市供水安全性,为十四运顺利举办提供坚实的水务基础保障。

  斗门水库南池引水管道工程是西安市迎十四运水务保障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斗门水库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该供水管道工程从西南郊水厂取水口取水,经斗门水库南池调蓄,承担沣东新城、沣西新城两个新城生活及工业供水。项目沿西成高铁西侧和西汉高速以北布设,总投资6.14亿元,全长23.8公里,跨越沣东新城、高新区和鄠邑区的5个街道(镇),下穿西成高铁、西汉高速和南环线快速路,计划于2021年5月完工。项目竣工后,将进一步打通河湖水系,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共赢,提升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城市形象。

(责编:任志慧、谷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