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观察

史文清被查 今年已有4名中管干部退休后落马

2020年09月23日14:51  来源: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网
 
原标题:史文清被查 今年已有4名中管干部退休后落马

卸任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职务不到3年,史文清落马。

9月21日晚21时,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史文清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史文清是本月第2名落马“老虎”,也是今年第14名被查的中管干部。

公开资料显示,史文清出生于1954年10月,辽宁法库人。史文清的从政足迹涵盖了吉林、内蒙古、黑龙江和江西等4省份。

史文清早年在吉林省哲里木盟工作。1979年,哲里木盟划归内蒙古自治区后,史文清先后任内蒙古自治区哲里木盟委办公室秘书科科长,自治区政府调研室副主任等职。1994年5月,史文清赴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任副局级秘书、研究室副主任等职。4年后,史文清挂职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委副书记,此后任哈尔滨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等职。

2007年12月,史文清跨省出任江西省政府党组成员,次年1月担任江西省政府副省长,晋升副部级,2010年10月兼任赣州市委书记。2011年4月,史文清跻身江西省委常委,同时继续主政赣州。2015年1月,史文清当选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次月卸任赣州市委书记,2018年1月起不再担任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职务。

值得关注的是,已于2014年9月落马的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原常委、区政府原副主席潘逸阳曾作为史文清的“前任”,在2003年9月至2010年10月期间担任江西省委常委、赣州市委书记等职务。

2017年4月,潘逸阳受贿、行贿案一审宣判。通报显示,1999年2月至2014年9月,潘逸阳利用担任中共江西省委常委、赣州市委书记、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政府副主席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在企业经营、申请采矿权等事项上提供帮助,索取、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折合人民币共计8601万余元。

除此之外,史文清和潘逸阳都还曾是全国政协原副主席苏荣的下属。苏荣曾于2007年至2013年期间担任江西省委书记。在此期间,史文清先后担任江西省副省长、赣州市委书记等职。潘逸阳则先后任江西省委常委、赣州市委书记、赣州军分区党委第一书记。

史文清是党的十九大以来,江西省第2名落马“老虎”。此前,2018年1月,时任江西省副省长李贻煌被通报接受组织审查,同年4月被“双开”。次年1月,李贻煌受贿、贪污、挪用公款、国有企业人员滥用职权案一审宣判,李贻煌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八年。

据统计,今年至少已有4名中管干部在退休后落马,他们分别是河北省委原常委、副省长张和,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原党组书记胡问鸣,辽宁省政协原副主席刘国强以及史文清。

“人走‘查’不凉”,不管是任上被拿下还是退休后被揪出,中央“打虎”节奏不变,惩腐脚步不停。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