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传统文化 弘扬工匠精神 陕财职院组织开展大师进课堂活动

2020年09月22日09:29  
 

2020年9月17日晚,陕西财经职业技术学院邀请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邰立平、汪天稳、张树珉、贺兴文分别走进课堂,为学生讲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识、讲授自己的奋斗历程,与学生亲切互动,让学生面对面感受工匠精神、大师情怀。

在课堂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陕西省凤翔县年画社社长、凤翔年画第20代传人邰立平娓娓道来,介绍了凤翔木版年画的历史传承,包括凤翔木版年画的特点、制作过程以及自己守正创新的经历。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陕西省皮影协会主席、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皮影戏代表性传承人汪天稳详细讲解了从“推皮走刀”的基本功到华县皮影制皮、雕刻、上彩三大工艺的二十四道工序以及皮影演出的地域特征。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写意雕刻艺术创始人、书画家、雕刻家张树珉展示讲述了自己的写意木雕作品和国画作品。全国劳动模范、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非物质文化遗产陕西麦秆画传承人贺兴文大师讲解了麦秆画的历史渊源、传承与发展、项目建设等情况。

“学校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的沃土,传承民族文化基因、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守望精神家园是我们共同的责任。”用友·新道会计学院党总支书记曾贵荣表示。

讲座结束后,有同学分享了自己的感悟:“听完大师们的讲述我感到受益匪浅,每一个历史的见证和传承,都是一个个勤奋、刻苦的人造就的传奇。”

通过这次“大师进课堂”活动,陕西财经职业技术学院进一步传承和发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化校园文化建设,鼓励广大学生内修其心,蓄养文化内涵,拓展眼界、提升境界,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者、践行者、传承者。(当地供稿 严丽丽)

(责编:孙挺、王晴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