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箭青年在陕西省首届国企青年创新创效大赛中斩获佳绩

2020年09月21日14:50  
 

2020年9月9日,由共青团陕西省委、陕西省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陕西省国防团工委等单位主办的“陕西省首届国企青年创新创效大赛暨陕西省国防青年创新创效大赛决赛”在天鼎酒店会议中心落下帷幕。西安现代控制技术研究所推荐的“科研院所以量化评估为核心的科研项目绩效管理”项目获管理创新类冠军、“基于多源信息的无人船导航与航控系统”项目获科技研发类亚军,西安现代控制技术研究所团委获得优秀组织奖。

国企青年创新创效大赛旨在服务国企青年成长成才,助力国企主营业务发展,营造“敢于创新、乐于创新、善于创新”的浓厚氛围。

活动开展以来,西安现代控制技术研究所团委积极响应团省委号召,发挥所内青年人才基数大,创造力强的优势,组织青年人才进行项目申报,得到了各个部门的大力支持。西安现代控制技术研究所团委组织专家对申报的项目进行评比,最终确定了来自一部、惯导事业部、十三部、导引公司、经营管理处、科研计划处的六个项目作为西安现代控制技术研究所的参赛项目。同时,西安现代控制技术研究所团委推荐动力系统技术部田小涛主任作为大赛评委。

经过初赛激烈的角逐,最终经营管理处和西安现代控制技术研究所团委共同推荐的“科研院所以量化评估为核心的科研项目绩效管理”项目以及惯导事业部和西安现代控制技术研究所团委推荐的“基于多源信息的无人船导航与航控系统”项目脱颖而出,进入国企青年创新创效大赛决赛阶段。

在决赛开幕式中,省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韩保护同志和团省委副书记黄华同志分别致辞。演示环节中,经营管理处杨涛从多个方面分析传统以结果为导向的科研项目绩效管理模式存在的不足,提出以量化评估为核心的科研项目绩效管理模式。根据实施结果表明该模式对优化资源配置、激发人才潜能、促进科技创新都有着较好的效果。此项目获得了评委专家的一致肯定,以89.43的第一高分获得了管理创新类冠军。

惯导事业部李小博结合了无人汽车以及无人飞机所表现出的技术优势,阐明了无人船的应用前景。以实际工程为例,将基于多源信息的无人船导航与航控系统中环境感知与目标识别、航线规划与运动控制两项关键技术清晰明了地展现在听众面前。评委老师从创新性、可行性、影响力、完整性、经济性以及表现力等方面给予了高度评价,最终荣获科技研发类亚军。

此次大赛充分展现了西安现代控制技术研究所青年人才敢于创新、敏于创新、乐于创新、善于创新的昂扬姿态以及崇尚科学、不懈探索的拼搏毅力和自力更生、勇攀高峰的军工精神。我们将再接再厉,持续为祖国的国防科技事业奉献青春力量。(供稿单位:西安现代控制技术研究所 牛大山 粱基业 景晶)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