旬邑:丰盈“菜篮子” 鼓足“钱袋子”

2020年09月21日09:42  
 

走进陕西旬邑县职田镇“关中菜园”万亩蔬菜种植基地,白萝卜、大白菜、西兰花等蔬菜长势喜人,呈现出一派丰收的景象。菜农韩建农说,他家今年主要种植白萝卜、大白菜、紫甘蓝、长豆角等蔬菜,由于今年蔬菜行情比去年同期略高,预计收益可观。

为了改善贫困状况,发展优势产业,2019年初,职田镇党委书记、镇长通过“党支部+企业+贫困户”的模式,积极吸纳旬邑建农家庭农场发展高山冷凉蔬菜特色产业种植,因地制宜,推动蔬菜产供销一体化建设,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更好的巩固脱贫攻坚成效。

特色运营 打造万亩蔬菜产业化基地

职田镇一直以来玉米种植面广量大、群众种植结构单一、缺乏高效持续增收特色产业的实际,通过积极吸引企业投资5000万元建成“关中菜园”万亩蔬菜产业扶贫基地,流转群众土地10000余亩,建成了以种植韩国萝卜、江豆、紫甘蓝为主的高山冷凉蔬菜基地,彻底弥补了该镇产业发展的短板和弱项。2019年年产量达2000万斤,年销售收入1000万元。

公司实现了播种、除草、打药、收获等过程全程机械化。现有有机蔬菜育苗基地10亩,新建办公用房面积1580平方米,分别为分拣清洗包装车间、冷藏保鲜库、办公室等。通过推广优良品种,采用电热增温育苗、设施栽培等高产配套技术,严格实行有机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对贫困户进行高山冷凉蔬菜种植技术推广及技术培训,大幅度提高了蔬菜生产水平,促进了特色产业发展进程。

多措并举 构建贫困户增收联接机制

该基地通过采取“三重保障”措施,从纵深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助推脱贫攻坚。针对集体土地所有权,通过土地流转模式,签订流转协议,增加了马家堡村、小峪子村、上墙村、武家堡村等1000余户群众收入。以产业资金入股模式,贫困农户以产业扶贫帮扶资金入股基地,每年固定获得分红收益,两年累计辐射带动贫困户90余户,贫困户户均增收2000元以上。实行劳务分红,镇党委书记组织各村成立劳务公司,推荐农户积极参与基地建设和蔬菜种植采摘活动,提供劳务服务,获得分红。全年累计用工5000人/次。

30多岁的张利民是种菜的一把好手,现已成为马家堡村农技推广科技示范户之一。前几年,他种玉米每年只收入几千元,是村里的贫困户。现今,他通过土地流转2.5亩地每年获得收益2000元,将产业扶持资金投入基地每年分红2000余元,同时积极参加劳务公司安排的务工,一年收入可达18000元。他常常笑容满面,逢人便说:“自从有了这个扶贫基地,俺们收入也高了,俺在这打工特别高兴,也随便,离家也近,接送孩子也很方便,还是政府政策好!”

产销一体 带活镇域经济发展产业链

基地不仅解决了职田镇产业结构单一的问题,提高了农民科技文化水平和综合素质,形成了产业带富的辐射效应。而且对促进农村经济持续、稳定、协调发展和脱贫致富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据了解,该基地所生产的蔬菜目前主要销往广州和东莞等地,下一步将以东南沿海和部分出口为主,实施企业订单销售模式。

“蔬菜产业作为农村产业革命中的重要一环,在助推乡村振兴上的作用不可小觑。”选择白菜、白萝卜、紫甘蓝为短平快发展产业项目,短时间内大幅度提高了职田镇蔬菜生产水平,促进了特色产业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品牌化发展,助推脱贫攻坚。

目前,“关中菜园”万亩蔬菜产业扶贫基地已成为职田镇特色产业链中的重要一环,通过“镇政府帮扶+企业带动+贫困户劳动”三个环节凝聚多方力量,增强贫困户造血能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同时壮大村集体经济,实现贫困村出列、贫困户脱贫致富,促使全镇经济长期健康稳定发展。(当地供稿 田向阳 李鑫)   

(责编:孙挺、王晴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