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米长卷美术作品《画说京杭大运河》创作完成

2020年09月21日18:49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百米长卷美术作品《画说京杭大运河》创作完成

新华社石家庄9月21日电(记者冯维健、王民)记者从河北衡水中国书画博物馆获悉,由多位画家历时一年联合创作的百米长卷美术作品《画说京杭大运河》近日在衡水市绘制完成。

“这是江浙一带的姑苏繁华景象,这是山东临清明清时期的官窑,这是吴桥的杂技表演,这是沧州的铁狮子……”参与创作的衡水中国书画博物馆馆长刘新岗详细介绍着巨幅画作,“长卷对京杭大运河沿岸的风土人情、地域特色、历史文化等进行了高度凝练。”

据介绍,《画说京杭大运河》共分5卷,全卷通高1.12米,总长106米。按照冬、秋、春、夏的季节特点,由北向南勾勒出大运河沿岸的历史文化、地理标志、人文风情。将穿越京、津、冀、鲁、苏、浙六省市的大运河沿岸风光落于纸上。

“我详细研究了清光绪年间的《清代京杭运河全图》,又进行了实地采风,历经半年时间完成了前期策划和构思工作。”刘新岗说,这之后他邀请衡水画家刘栋、李震、曹彦辉执笔绘制,共同完成画卷的创作。还邀请书法篆刻家钟林元题写引首并篆刻印鉴。

“取名为‘画说’,就是希望以绘画的形式展现整个京杭大运河的千年文化沉淀。”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衡水学院美术学院副院长刘栋说,“大运河全长1794公里,一米的画卷就要浓缩近17公里的风景,难度可想而知。我们3次修改样稿,从创作到整理装裱,用时7个多月。加上前期策划和实地采风,作品创作时长超过一年。”

据悉,百米长卷《画说京杭大运河》将于近期在衡水故城大运河博物馆开馆时作为重头戏展出。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