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道不孤 大爱无疆

陈嘉

2020年09月20日11:22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大道不孤 大爱无疆

回顾抗疫历程,有一些镜头感人至深。

在中国疫情最严重的时候,俄罗斯飞机载着救援物资飞抵武汉,巴基斯坦捐出全国医院库存口罩,蒙古国向中国捐赠3万只羊,全球一些地标性建筑点亮“中国红”为湖北祈福、为中国加油……在面对疫情这个人类共同的敌人时,各国都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

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世界援助中国,中国回馈世界。命运与共,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和衷共济、爱好和平的道义担当。正所谓大道不孤,大爱无疆。我们与180个国家、10多个国际和地区组织分享疫情防控经验,派出30多支医疗专家组,向150多个国家和国际、地区组织提供医疗物资援助,承诺待中国新冠疫苗研发并投入使用后,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等等。中国在付出巨大代价维护本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同时,也为全人类抗击疫情作出了贡献。

在这场与病魔的较量中,三秦儿女也充分展现了老陕的担当。我们不仅采取有效措施保障在陕外国公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同时还向苏丹派出援助医疗队……演绎出了人类命运交织下,守望相助、同舟共济的动人篇章。

疫情如一面镜子,照见了同心协力与一意孤行截然不同的结局,也一再印证这样一个道理:当风雨袭来,没有人能独善其身,团结合作才是人间正道。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没有与世隔绝的孤岛,特别是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迅猛发展,各国经济融合程度空前加深。那些以邻为壑、损人利己的行为不仅无益于自身发展,对于全球繁荣进步都是巨大的破坏。唯有深化务实合作,各施所长、各尽所能,才能聚沙成塔、积水成渊,让发展成果惠及各国、造福人民。

(责编:谷妍、吴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