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出幸福生活

——西安在老旧小区改造中充分发挥“两个作用”

记者 周明

2020年09月20日07:48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改”出幸福生活

“你看,这是小区的休闲广场,现在环境可比以前好多了。”9月5日,刚刚走进西北政法大学家属区,改造效果便“迎面而来”。小区里,新景观随处可见:“蜘蛛网”电线“收”进了地下、楼房外立面焕然一新、屋面漏水处修补完善……

“我们现在早晚也有了好去处,门前就有草坪、假山、池塘,带着孙子在这里玩,心情敞亮了许多。”在该家属院生活多年的董映仙为老旧小区改造竖起大拇指。

建筑新了、车位多了、花园美了……今年以来,西安在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中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两个作用”,在工程一线研究部署,在施工现场示范担当。很多老旧小区改造后,居民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西北政法大学家属区改造的进度,也契合了西安市推进老旧小区改造的力度。根据西安市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西安全市计划改造老旧小区1100个共1900万平方米。

充分发挥“两个作用”,发动群众参与共建是老旧小区改造的重要举措之一。在西安阳光社区,社区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召开居民议事会、发动党员走访入户听取意见,并同施工方对接调整改造方案。“居民参与感增强了,积极性和满意度自然就提高了。”该社区党支部书记解海畅告诉记者。

9月11日,记者走进阳光小区,碰到老居民王长河拉着小孙女在楼下散步,他主动向我们介绍老旧小区改造情况。“这次改造真是解决了我们的大问题。由于年久失修,以前小区水管时不时就会漏水,现在这问题总算彻底得到了解决。”王长河告诉记者,眼前的这条主干道以前也是坑坑洼洼的,旁边就是学校,家长接送孩子骑车也不方便。

在这次老旧小区改造中,社区、施工方充分听取小区居民意见,不仅要按时完成楼房屋面修缮、外立面增添保温层、管线管道梳理等基本工作,赶在9月1日开学前,完成了主干道的修复工作。

“为了确保家长孩子通行方便,我们专门开会研究将此任务提前。”据负责改造的中建安装华西公司雁塔区2020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经理贠建锋介绍,为了抢在开学之前完成1公里沥青道路铺设、人行道铺装、预埋管线等施工任务,该项目专门成立了专项小组,由党员作示范,带领大家全速推进道路翻新事宜。

施工“加速”也让居民尽早享受到老旧小区改造带来的实惠与舒心。“之前的道路破旧,路面还坑坑洼洼,没想到这么短的时间就把路面修复好了,小区的生活环境也比以前好了很多。”放学后,阳光小区接孩子的张女士开心地说。

(责编:谷妍、吴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