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前进村“前进记”

2020年09月19日09:14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天津前进村“前进记”

  新华社天津9月18日电(记者郭方达、白佳丽)一望无际的稻田边,是相映成趣的荷塘,偶尔几只白鹭落脚于此。这些年,位于天津绿色生态屏障中的津南区北闸口镇前进村,村如其名,一路向“绿”前进。

  “三四个月,营业额就七八万元。”村民张振华瞅着自家的农家乐小院,颇为得意地告诉记者。背靠优质生态资源,包括他在内的一批村民走上了致富路。

  但倒退几年,前进村却是不折不扣的“后进村”。“散乱污”作坊多,村容村貌差,垃圾废料甚至堆到田间地头。

  “早些年村里为了追求经济效益,对一些污染企业和小作坊管理不严,环境脏乱差似乎成了常态,别说吸引游客,本村人都巴不得往外走。”张振华回忆说。

  但这一切从2017年开始有了转机。天津市铁腕整治“散乱污”企业,两万多家企业关停整改,村里的小作坊也就此退出了历史。

  前进村借此开始加快人居环境的整治步伐。从道路硬化、拆除违建、户厕改造、房屋修缮,到村道两侧的彩绘墙、村史馆、家风广场,几年来,前进村的风貌焕然一新。

  2018年5月,天津市出台《天津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滨海新区与中心城区中间地带规划管控建设绿色生态屏障的决定》。一条面积为736平方公里的“绿带”,成了天津的“绿肺”,而前进村恰在其中。

  “如今的前进村三季有花,四季见绿。”北闸口镇党委书记王锴对村里的变化感触良多。由乱到治、由治变美,村民不仅收获了美景,也获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稻蟹混养、林下经济,使村民的收入有了保障;多元化开发乡村旅游潜力,则是增收创收的好路子。通过旅游部门牵线搭桥,当地在不少出游平台上都推出了特色项目。遇上节假日,前进村还会举办钓蟹大赛。

  “环境好,垂钓心情自然也好,钓上来的蟹个大肉肥,不比市场上销售的差!”一名游客告诉记者。

  在“社会资本+村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引领下,如今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较三年前增长7.16万元,达到25.5万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较三年前增长4810元,达27955元。

  理念变、环境变、产业变、乡风变、生活变。这些天,游客更多了,张振华的农家乐生意也越来越好。

  “前进村前进村,更应该向前进嘛!”眼瞅着生态环境和经济收益齐头并进,张振华等村民都觉得生活有了新奔头。

(责编:谷妍、吴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