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森管局多措并举防控松材线虫病

2020年09月15日08:33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省森管局多措并举防控松材线虫病

  本报讯 (记者 师念)近年来,松材线虫病在我省秦巴山区多点发生。面对严峻形势,省森管局把松材线虫病防控作为森林资源管护工作的重中之重,严防输入,有效阻止了松材线虫病疫情传播。

  为进一步加强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省森管局及局属6个林业局分别成立了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2020年松材线虫病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等,层层落实防控责任,并将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纳入各林业局年度工作目标责任考核。

  同时,省森管局加强森防队伍建设,建立健全检疫防治队伍,充实森防专业人员,目前已配备专职检疫员89人、兼职80人,积极开展社会化防治工作;充分发挥四级监测网络作用,多年来坚持开展春秋季普查,对枯死木、叶色异常的林班,增设样地详查,加大取样数量和频次;重视森防基础设施建设,相继配置了显微镜、无人机、快速检测设备,监测效率和准确率大幅提高。

  今年,省森管局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松材线虫病防控宣传活动,编印了《松材线虫病防治知识手册》400份,各林业局、林场制作了宣传条幅、宣传册、宣传画,悬挂、张贴在高速公路两边和村镇等人流聚集区,有效提升了宣传效果,并设立有奖举报制度,鼓励群众及时发现疫情及时上报,形成人人关心森防、参与森防的浓厚氛围。

(责编:谷妍、吴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