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浐灞生态区积极开展社会公益活动

形成文明新风尚

记者 高 炳

2020年09月14日06:2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形成文明新风尚

“小朋友,过马路不要乱跑!”在西安市浐灞生态区御锦城社区十字路口,一位身着红色马甲的志愿者一边招呼孩子,一边接过孩子母亲手中的婴儿手推车,帮她把车搬到人行步道上。

6月13日,由西安市委文明办主办,西安浐灞生态区文明办承办的西安市“周末哪里去 一起做公益”浐灞专场活动,在御锦城社区举行。社区支部党员志愿者、居民志愿者、社区及物业工作人员、社区矫正人员、西安世园旅游汽车有限公司出租车司机志愿者一道,身着“红色小马甲”参加了本次活动。

当天,西安世园旅汽的志愿者集结在社区十字路口,手持写有“文明交通”字样的引导旗,劝导行人遵守交通规则,不闯红灯、不乱穿马路;在地铁口、公交车站、十字路口等处,引导群众有序上下车、文明过马路。志愿者们还将几辆出租车开过来,向社区居民讲解出租车防疫工作是如何开展的,现场展示了日常消毒过程,并利用展板、发放文创产品等方式,向过往市民宣传“车让人、人守规”“一盔一带”的重要性。“我们把车开到这里,给居民们现场展示,这样老百姓坐车多了一份放心,也会更积极地配合日常乘车扫码登记等工作。”西安世园旅汽出租车志愿服务队负责人郭晨说。

当前疫情防控处于常态化阶段,社区依然是防控的主阵地。“红马甲”志愿者们在社区向群众分发宣传页,进一步宣传最新的科学防疫、健康生活知识,重点指导如何进行正确的垃圾分类,对辖区内乱摆乱放、乱倒乱扔等行为进行劝导,引导群众树立文明环境、绿色社区的理念。除了普及科学健康知识,志愿者们还分布在社区的各个地方,捡拾地面上的垃圾,清扫卫生死角,擦洗整理公共“家具”,美化社区环境。

今年4月以来,郭晨和他的驾驶员同事们便奔忙在志愿服务的路上。“早在1月份,我们公司作为浐灞生态区的文明单位,就响应区内号召,配合疫情防控提供保障车辆。司机们都非常积极,志愿服务队伍很快就组建起来了。”郭晨介绍说,截至目前,服务队已参加过3次区内大型志愿活动,“第十四届全运会即将到来,我们希望通过志愿者的力量,为浐灞生态区文明创建、为西安文明交通提升贡献一份力量。”

“我们想要给大家提供一个平台,让人们充分利用闲暇时间多做公益,参与到文明城市创建的过程中来,形成文明新风尚。更加文明和美好的社会,给予人们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从而带领更多人向上向善,享受文明城市的红利。”西安市委文明办志愿服务工作协调指导处负责人马蓉说。

绿意袭人,推窗入景。在“绿色当道”的浐灞,生态区线上线下齐发力,进一步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不断提升市民文明素质,以良好的精神面貌和崭新的区域形象,迎十四运,创文明城。

《 人民日报 》( 2020年09月14日 第 11 版)

(责编:谷妍、吴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