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宝鸡市:深化“一核双联四化”模式 推动城市基层党建提质增效

2020年09月09日22:34  
 

宝鸡地处关中平原西部,是陕西省第二大城市,华夏始祖炎帝的诞生地和周秦文化的发祥地,“中国”二字最早见于宝鸡出土的青铜器何尊。近年来,宝鸡市围绕建设“一带一路”上的国际化城市、装备制造业名城、彰显华夏文明的历史文化名城、宜居宜业美丽幸福城市,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更新观念,守正创新,不断深化以街道社区党组织为核心,纵向四级联动、横向互联互动,推进基层治理网格化、服务群众项目化、工作队伍专业化、基础保障标准化为主要内容的“一核双联四化”工作模式,激发红色细胞,凝聚共建合力,持续打造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市,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条块融合、共建共享的基层治理新路子,有力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宝鸡市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城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城市等多项国家级荣誉。

“一核”引领,画好共建共治共享“同心圆”

宝鸡市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旗帜鲜明地强化街道社区党组织在基层各类组织、各项工作中的领导地位和政治引领作用,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战斗力,强化政治功能,使党的领导在基层治理中站在高处、挺在前面、贯穿始终。

强化引领凸显政治功能。宝鸡市委积极健全完善党组织领导下的居民自治、民主协商、群团带动、社会参与机制,把全面推行“一肩挑”作为社区党组织建设的龙头工程,凝聚共识、精准施策,突出政治标准,选准配强“一肩挑”人选,全市179个社区全部实现社区党组织书记、居委会主任“一肩挑”。在街道社区党组织中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千家万户,最大限度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开展“进基层社区·讲宝鸡故事”活动,组织老党员、老教师,开办流动课堂、道德讲堂,播放红色影片、讲述革命故事、讲授党的历史、弘扬延安精神,学习宣传身边的先进模范人物,不断增强群众对党的认同感归属感。

松绑减负聚焦主责主业。着眼于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及时出台《关于深化全市街道体制改革的实施方案》,弱化街道招商引资、协税纳税等职能,把街道服务经济发展的重点转变为优化公共服务、为企业发展提供良好发展环境上来,将街道机构设置为“6办2中心”,增设党建工作办公室,推动街道党工委将工作重心转移到加强党的建设、组织公共服务、领导基层自治等职能上来。大力开展社区减负,清理社区管理事项62项,取消考核评比类事项21项,实行社区事务准入制度,精简规范机构牌子,让街道社区党组织集中精力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实现街道从“行政末端”向“治理中枢”转变,社区从“忙事务”到“抓服务”转型。

赋权扩能提升话语权。实行派驻街道机构双重管理制度,落实街道党工委对派驻街道机构负责人的考核考察和选拔任用意见建议权、城市规划参与权、公共事务综合管理权、派驻街道工作力量的指挥调度权和考核监督权。

同时,宝鸡市委组织部建立了党员评优、干部考察征求社区党组织意见制度,市、区(县)在评选先进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选拔任用干部时征求街道社区党组织的意见建议。健全“双考双评”机制,在对街道社区和驻区单位进行工作考核时,相互听取意见;把城市基层党建互联互动工作纳入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内容,在召开述职评议会时,相互邀请参加会议并提出评议意见。健全“街社吹哨、党员报到”机制,街道社区在遇到困难和问题时,及时吹“哨”,市直包抓单位、县区职能部门确定党员领导干部、党员骨干第一时间深入一线解决问题,真正让基层党组织有责有权有资源、“说话办事有人听”。

“双联”聚力,构筑城市基层党建“共同体”

城市基层党建是“全域党建”,涉及到区域、单位、行业等方方面面、情况复杂。宝鸡市坚持系统建设、整体建设的总体思路,充分调动各级组织、各类群体等多方力量,同心同德,同向发力,为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和基层治理注入强大动力。

2020年6月15日,宝鸡市召开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推进会

纵向四级联动,建强“动力主轴”。宝鸡市委把城市基层党建纳入党建工作总体布局,坚持高点定位、高目标引领、高标准推进,健全市、区(县)、街道、社区党组织四级联动机制,切实增强领导力、组织力和牵引力。市委常委会多次研究部署工作,陕西省副省长、宝鸡市委书记徐启方多次深入街道社区调研指导,并为全市社区党组织书记讲党课。宝鸡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贾珉亮多次主持召开座谈会、推进会,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任务落地落实。

宝鸡市委组织部先后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城市基层党的建设的意见》《关于实施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引领行动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建立宝鸡市城市基层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吸纳27个市级部门为成员单位,定期研究解决存在问题,有序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

宝鸡各区(县)委是“一线指挥部”,履行第一责任,成立由区(县)委书记任组长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领导小组,重点加强党建工作的组织实施、资源配置和督查指导。街道党(工)委是龙头枢纽,履行直接责任,负责统筹推进和抓好落实。社区党组织是战斗堡垒,履行具体责任,负责组织动员和服务管理,从而形成了以上率下、以下促上、上下联动、共同推进的工作格局。

横向互联互动,凝聚共建合力。在深入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服务群众零距离”“单位联点党员领岗、共建共享幸福家园”等活动基础上,宝鸡市出台《关于推进街道社区党建与单位行业党建互联互动的实施意见》,健全市直单位包抓社区、驻区单位党组织和党员“双报到”等常态化机制,安排126个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一对一”包抓市辖区社区,签订共建协议,共同举办党建活动和为民服务活动,以此为纽带,引导各领域党组织打破行政壁垒,在街道社区党组织统筹协调下,共抓基层党建、共同服务群众、共享各类资源、共推基层治理、共促区域发展。

目前,宝鸡全市已有2472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3.9万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认领服务项目800余个,定期开展形式多样的共建活动,为建设城市美好家园汇聚了资源和力量。同时,积极推动各类要素资源向社区集中、向居民开放,围绕解决居民健身难、如厕难、停车难等问题,建成185处1101万平方米公园绿地,在1537个庭院和居民小区建成“口袋式”绿地公园;将全市沿街门店、机关事业单位等单位的卫生间向市民开放,将281所中小学校和所有机关、企事业单位的操场及体育设施全部免费对外开放,让居民群众更好地共享城市资源。

今年以来,宝鸡市渭滨区充分发挥互联互动单位资源和力量,开展“双报到、保就业”“双报到、结对帮困、送温暖”“双报到、送技能”等互联互动“促六保”系列活动,助力夺取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金台区实施以联动机制网、党建组织网、便民服务网、智慧党建云平台为主要内容的“三网一平台”,打造城市基层党建“红色联盟”,有力提升了城市基层治理能力。陈仓区把城市基层党建作为提升城市品质、加强基层治理的重要抓手,实施“红色引擎”工程,开展就业服务、科普宣传等活动190余场次,服务群众4500多人次,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发展。

宝鸡市渭滨区清姜路社区与包抓单位、驻区单位开展“党建描绘同心圆、互联互动展风采”主题党日活动

“四化”驱动,下活基层治理“一盘棋”

基层治理网格化。推行基层治理、党建工作全域网格化,宝鸡将辖区单位、各类组织、居民小区、“五小”门店和居民党员全部纳入网格管理,实现“一网统管”。做实网格党建,将党组织建在网格上,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或党小组长,建强专兼职网格员队伍,实行定格、定岗、定人、定责。

目前,宝鸡全市126个市辖区社区共划分网格1138个,2381名网格员每周进网格巡查不少于3次,倾听民意,查找解决问题,形成了“人在网中行、资源网中聚、事在网中办”的格局。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充分发挥社区网格组织体系作用,全市2326个党员先锋队和2296个党员示范岗下沉到社区网格,坚守在战“疫”最前沿,筑起了严密的第一道防线。

服务群众项目化。从共同目标、共同利益和共同需求入手,宝鸡市实施“惠民公益”创投项目,社区党组织广泛收集居民群众“微心愿”,建立群众需求清单和驻区单位服务清单,将两个清单对接融合,确定为民服务项目,采取辖区单位主动认领、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等方式推动项目落实,打造了“让爱起航”“义仓义集”“午间驿站”“银龄互助团”等一批特色服务品牌。渭滨区经二路街道党工委针对一些老旧小区居住环境差、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实施“党建+微治理”项目,充分发挥在职党员和网格员作用,逐户征求居民意见,成立业主委员会,聘请物业公司,对小区规范管理,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小区面貌焕然一新,被居民称赞为“最美小院”。

宝鸡市高新区和谐路社区志愿者贴心照顾瘫痪在床、儿女不在身边的老人

工作队伍专业化。着眼于打造素质优良的专业化社区工作者队伍,宝鸡连续5年面向社会公开招聘社区专职工作者1064名,持续为社区补充新鲜血液,“80后”“90后”成为社区干部队伍的主体。实施素质培养工程,连续3年在上海、武汉、杭州、成都等地举办“锤炼新本领、展示新作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等专题培训班,共培训街道社区党组织书记430人次。全面推进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推行社区工作者员额管理,建立“四岗十八级”薪酬晋升体系,拿出镇街事业单位工作岗位面向社区工作者定向招聘,拓宽社区工作者职业发展渠道,激发干事创业活力。

基础保障标准化。宝鸡市委积极推动政策、资金、资源、项目向社区倾斜,2019年从市管党费划拨500万元,用于支持社区党组织活动阵地建设。加快推进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树立开放式、集约化、共享性、枢纽型理念,强化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设置党性教育、党员活动、党建工作展示等区域,推行“一站式”服务和“最多跑一次”改革,让党员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找到组织、享受便利服务,营造亲情化、人性化的服务环境。

另外,宝鸡当地建立财政投入为主、费随事转、以奖代补的经费保障机制,按照每年不低于3万元、10万元的标准落实社区办公经费和服务群众专项经费,有效保障了基层组织正常运转和服务群众活动顺利开展。宝鸡高新区积极推进“智慧社区”建设,在40个居民小区安装了“智慧化微社区办事云柜”,居民通过扫描二维码,将需要办理的业务资料投放到“云柜”中,网格员在手机上同步获得信息,并及时将资料带到社区进行办理,办结后再重新投入“云柜”,为群众提供更高效、更便捷的服务。(当地供稿 郭亚军 杨东旗 )

(责编:孙挺、王晴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