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印证了抗疫精神的伟大

王欲然 邓志慧 梁秋坪

2020年09月09日13:38  来源:人民网-时政频道
 
原标题:他们,印证了抗疫精神的伟大

9月8日上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使之转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

会后,多位获表彰的个人、集体代表及各界人士接受了本网记者的采访,阐述对伟大抗疫精神的理解与感悟。

9月8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

人的生命只有一次,失去不会再来。在与前所未知、来势汹汹的疫情战斗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采取最严格、最全面、最彻底的防控举措,取得了积极成果。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价值追求不仅淋漓体现在了抗疫各个阶段中,也在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得以体现。”“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张定宇说,抗疫中,针对患者治疗、伙食全部免费的举措,不仅让百姓切实感受到了党和国家将人民放在心里,也令国人感受到了中国综合国力的增强。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刘正印认为,人民是构建社会的基础。作为医生,将人民的生命健康照顾好就是“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最直接的体现。“结合我的实际工作,全心全意地从病人的角度出发,为其提供安全、有效、实惠、便捷的医疗服务就是我们的价值追求。”

“无论年龄多大、病情多重,我们都不抛弃、不放弃。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坚持实现千方百计提高治愈率、降低死亡率。不计成本、无论代价,对所有患者不惜一切全力救治,所有治疗费用政府买单。可以说,每一位新冠肺炎患者重生的背后,都是党和国家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体现。”作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获得者,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张玉书记表示,党和国家的种种举措都是对生命的最大敬重,也充分体现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价值追求。

举国上下 同心抗疫

面对生死考验,广大人民群众不畏惧、不退缩,以各种方式为疫情防控操心出力。“天使白”“橄榄绿”“守护蓝”“志愿红”迅速集结,逆行而上。14亿中国人民在抗疫中体现出举国同心的伟力,绘就了团结就是力量的时代画卷。

9月8日上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这是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代表、武汉市青和居社区党总支书记桂小妹发言。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代表桂小妹对本网记者说,“疫情在武汉暴发初期,在防疫物资短缺、生活物资紧缺的情况下。没过几天时间,来自全国各地的爱心物资和援鄂医疗队就陆续抵达武汉,这是最令我感动的,也是举国上下同心抗疫的生动体现。”

“还记得在抗疫最吃紧的关头,先后有来自北京、上海、山东、江苏等省份的40支医疗队来到我们院区与我们共同作战。在收治患者普遍病情重、床位有限的情况下,我们与各医疗队成立了战时联合医务处、护理部和专家组,大家一起讨论疑难病例、统一救治流程、规范医疗质量,拧成一股绳,携手攻克了一个又一个救治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生命奇迹,最大限度地提高了治愈率,降低了病亡率。”华中科技大学常务副校长、附属同济医院院长王伟说,广大医务工作者携手构建了守护全国疫情防控最重要的屏障。

“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华雨辰在武汉青和居社区收看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直播后告诉记者,听到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志愿红”这一称呼,认为这是对所有志愿者在抗疫中付出努力的肯定。“正是因为有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的这种精神支撑,我们才可能在不到半小时的时间里集结50多名志愿者完成搬运物资的突击任务,才有可能在6个小时内装卸100多吨的蔬菜。”

义无反顾 救死扶伤

面对疫情,各条战线的抗疫勇士临危不惧、视死如归,困难面前豁得出、关键时刻冲得上,以生命赴使命,用大爱护众生。这种舍生忘死的精神,体现了中国人民敢于压倒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所压倒的顽强意志。

“医务工作者除了救死扶伤外没有别的选择。许多一线医务工作者是首次面对这样严重的疫情,也是第一次穿上防护服。”张定宇说,医务工作者凭借着医者仁心的担当,义无反顾地投入到抗疫行动中,不畏辛苦、不惧牺牲,只为践行医生的职业使命,这种精神值得学习和弘扬。

刘正印告诉记者,“此次抗疫,一批‘90后’‘95后’的年轻医务工作者,没有任何豪言壮语,收拾完行李就奔赴了抗疫一线。他们在抗疫中展现出积极、乐观的精神和专业素养,值得我们学习和鼓励。”

“全院基层党组织、临时党支部、党员骨干队伍主动请缨,夯实抗疫前线堡垒。在江汉方舱、江汉开发区方舱医院,及患者病情最危重的隔离病区,我们院的党员干部不畏牺牲、不惧辛苦,坚守一线,成为救助患者的主力军,不仅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更是医者舍生忘死、救死扶伤的精神体现。”张玉如是说道。

尊重科学 精准施策

从决策指挥到病患治疗、再到技术攻关,中国抗疫的各项举措都基于对科学精神的尊崇与弘扬,展示了中国人民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实践品格。

“今年4月,国家卫健委决定以同济医院为主体设置国家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医学中心,以带动提升全国的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应对能力和医疗救治水平,这个决定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尊重科学的宝贵精神。”王伟告诉记者。

他还说,国家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医学中心的设立是坚持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体现,将提升疫情监测预警和应急响应能力,健全重大疫情救治体系,织牢织密公共卫生防护网,全面提升湖北甚至整个中部地区的公共卫生事件应对能力。

9月8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钟南山(前排右二),“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张伯礼(前排左二)、张定宇(前排右一)、陈薇(前排左一)颁授勋章奖章。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输出经验 助力全球抗疫

命运与共,大道不孤。中国不仅在短时间内遏制了疫情的蔓延,还力所能及地为全球疫情防控注入动力,生动诠释了为世界谋大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国担当。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党委书记吴菁认为,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全国人民的全力支持下,国内抗疫取得了战略性胜利,也为全球抗疫提供有力支撑。“同济医院将在抗疫中总结出的成功经验、诊疗指南等以最快的速度分享到了全球,并率先开展国际抗疫合作连线,举办了12场国际视频交流,向数十个国家的华侨华人、留学生举行了21场防疫讲座,传递抗疫经验。”

武汉大学摩洛哥籍留学生何晓娜告诉记者,中国通过关闭通道、隔离、检测、跟踪、治疗等措施,不仅有效地控制住了新冠肺炎疫情,更向世界展示了如何抗击这一致命疾病。“中国不仅成功遏制了疫情,还在恢复经济与改善公共关系方面做出积极努力。我认为,中国还将在这些领域为世界不断输出宝贵经验。”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