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作者谈山野民谣《你莫走》走红:抓住当地文化根脉

2020年09月08日13: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创作者谈山野民谣《你莫走》走红:抓住当地文化根脉

中新网长沙9月7日电(记者 邓霞)由张家界山水组合创作的山野民谣《你莫走》上线后迅速引爆网络,成为新一代“神曲”。山水组合成员许勇、舒维7日在长沙谈及创作体会时表示,歌曲走红的重要因素是抓住了张家界文化的根脉——用张家界白话的唱法,创作出有温度的作品。

今年3月初,《你莫走》首次以吉它弹唱的方式在短视频平台出现。4月29日,《你莫走》正式版全网上线。短短两个月时间,歌曲网络综合点击量超过70亿,短视频平台上发布的翻唱作品突破百万个。山水组合抖音直播平台粉丝量由20万升至200多万。期间,张家界自然风光、人文景观与山水组合一同爆红网络,《你莫走》掀起特殊的“张家界音乐现象”。

近年来,张家界市委、市政府大力实施“对标提质、旅游强市”战略,旅游演艺业蓬勃发展,文化活动品牌相继问世。“魅力湘西”“天门狐仙”成为旅游演艺精品,桑植民歌节、张家界元宵灯会、张家界国际乡村音乐节等成为文化活动精品。在这种文旅融合发展的大背景下,凭借网络时代超强的传播力,一批本土音乐人有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山野民谣”“土家风”等音乐现象与概念不断涌现。

山水组合成员许勇、舒维是一对夫妻,没有接受过正规音乐学习,凭野路子走上歌唱生涯。许勇说,两人一起唱歌已有近20年时间,期间也因种种原因想过要放弃,但总有一种力量把他们拉回来,“就是单纯地热爱唱歌、热爱创作,这是我们坚持的原动力”。

近两年来,山水组合开始重新思考音乐定位,减少了很多演出和交际,潜心创作。“抓住文化根脉的同时也要与时俱进,比如《你莫走》中,我们没有写张家界、写土家族,只是用张家界的白话音去诠释这首歌,大家一听,就非常有地方文化。”在许勇看来,现在他们已经找到了属于自己的音乐——坚持山野民谣的定位,从生活中寻找灵感,把更多对生活的感悟用张家界的白话唱给世界听。

当天,以“好山好水张家界 阿哥阿妹抖起来”为主题的张家界《你莫走》歌曲翻唱抖音短视频大赛活动也正式启动。即日起,大赛面向全国各地抖音短视频拍摄爱好者,社会自媒体创作团队以及各企业经营者、个体经商从业人员、协会组织等征集优秀作品。大赛总奖金10万元,参赛方式是在抖音上传作品,发布时添加话题“《你莫走》歌曲翻唱大赛”,并@张家界媒掌柜、@张家界旅游。(完)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