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高新区:环境增信心 项目撑“六保”

2020年09月04日12:05  
 

以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以高质量发展引领高速度增长。纵观上半年安康高新区的发展,呈现出以重点项目加快推进为发展主线,以新安康门户区建设、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为发力两翼,以“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为突围图变之秘的生动局面,区域经济保持恢复性增长势头。

安康高新区创新创业中心

从一手抓疫情防控不松劲,一手抓经济发展不动摇,到抓“六稳”促“六保”,再到聚焦重点项目建设,用“安康创优精神”,激发出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力保全年目标任务顺利完成,安康高新区发展的每一步都彰显着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于危机中育新机、变局中开新局的勇气和定力。

建成通车的冉河西路

道路建设为高速发展添羽加翼。今年以来,安康高新区坚持把推进“三横六纵”骨干路网作为新安康门户区建设的先手棋,强力推动新时代大道、新安康大道、冉河西路等23条道路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加快构建新安康门户区机场片区、高铁站片区与江南老城区的快捷交通网。下半年,安康高新区将加快推进计划投资18.35亿元的23条骨干路网建设,预计到10月底,新安康门户区重点道路陆续建成通车,道路绿化、亮化同步跟进。届时,新安康门户区、高新区核心区、江南老城区交通体系将更加便捷,形成分别由北环线、安康大道、黄沟东路、316国道、月河快速干道等多回路、快进快出的路网格局。

企业抢进度确保达产达效

硬核扶持政策为企业发展纾困解忧。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各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面临多重发展压力。为此,安康高新区始终把保市场主体作为“六稳”“六保”的着力点,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从厂房租金减免、贷款贴息、物资供应、劳动用工、税费减免、电力优惠、销售奖励等方面,为企业减负解困。截至目前,安康高新区管委会先后兑付产业奖补资金2000万元、安排疫情复工复产扶持资金3500万元、兑现招商扶持资金5000万元、落实企业纾困资金3200万元、投放电子消费券700万元,累计投放财政扶持资金1.7亿元,协调银行贷款资金近10亿元。下一步,安康高新区将继续集中精力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推动各企业、项目实现达产达效,同时,不断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继续在改革创新上走前列、增活力,努力实现全区经济恢复性增长。

加快推进标准化厂房建设

招商引资促项目落地赋能高质量发展。安康高新区始终坚定“招商引资第一要务”,不断完善“四个亲自”“四个一视同仁”和“五资同引”工作机制。坚定不移推进开放招商,实行“县级领导带队招商、小分队区域招商、以商招商”常态化、精准化,先后组织县级领导带队外出招商20余次,一对一拜访重点目标企业、知名院校和科研机构120余家。1至8月,安康高新区招商引资到位资金94.9亿元,实际利用外资600万美元,达成合作意向40余项,签约落地项目30余个。今后,安康高新区将用更高的站位和更宽的视野,持续加大招商力度,将招商引资作为培育发展新动力的有力举措,持续增强发展活力和热度,确保落地企业稳健运行有序建设。

富家河生态治理项目

积极推进产城一体发展,培育产城融合发展新优势。安康高新区始终坚持产城融合发展思路和公园城市建设理念,用5A级标准推进城市绿化和商圈配套。重点推进富家河生态治理和新安康广场建设,同步实施以垂柳、樱花、木槿、银杏、红枫为特色的5条道路绿化长廊,不断提升新安康门户区“颜值”。秦巴生态文化公园、生态运动公园和建民社区“换装”亮相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社区),已成为市民道德教育、运动健身、休闲游览、打卡留念于一体的新地标。接下来,安康高新区将继续围绕打造电子信息、智能制造、新型材料、现代服务等百亿产业集群,持续加大项目策划包装、招商引进和扶持培育力度,推进新增50万平方米战略新兴厂房建设进度,加快高新中医医院装修和医养医院建设,全力确保安康万达广场、奥特莱斯购物村和恒大、碧桂园等商业综合体年内建成运营,聚力打造宜居宜业的生态环境和投融资环境。

重点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今后一个阶段,安康高新区将始终保持有知无畏、担当作为的奋进姿态,聚力抓“六保”促“六稳”,以骨干路网、城市配套、招商引资、产业发展为发展所指,以坚定的信心和必胜的决心,全面推动安康高新区经济发展“换挡提质、积势蓄能”,以实际成效展现高新担当,在高质量发展画卷演绎新精彩。(当地供稿 罗楠)

(责编:孙挺、王晴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