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时期的“酸甜苦辣”,餐饮业还好吗?

2020年09月04日17:44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特殊时期的“酸甜苦辣”,餐饮业还好吗?

新华社上海9月4日电(记者有之炘)对于餐饮业而言,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十分明显。近期,部分餐饮行业上市公司披露的半年报显示,一些龙头企业今年上半年业绩大幅下滑。但与此同时,也有餐饮品牌通过上线外卖功能或推出更具健康导向的菜单,实现逆势上扬。特殊形势下,餐饮企业如何才能守住自己的市场地位?

中国饭店协会日前发布的《2020中国餐饮业年度报告》显示,今年1至7月份,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国餐饮收入1.8万亿元,同比下降29.6%。

虽然整体数据看起来不甚乐观,但这场疫情给餐饮行业带来的变化耐人寻味。

最显著的变化是餐饮企业的获客渠道转向线上。奥纬咨询副董事合伙人陈闻分析称,今年以来“外卖经济”逆势上扬,原来很多不做外卖的企业也开始重视外卖,这一趋势或会继续。

新雅粤菜馆营销策划副总监毛勇告诉记者,疫情期间餐饮人第一时间就感到了空前压力,于是企业积极加入外卖平台,在2月份至4月份期间,虽然店面顾客较少,但厨房的热度还是和往常一样。

另一方面,消费者的行为习惯和偏好发生了显著变化,会更加注重健康,对食品安全的重视度也会进一步提升。

清新蓝和简约白的壁纸,希腊特色的健康菜式,这是网红餐饮店集结的上海市长宁区愚园路上的新成员“H KITCHEN”,它是来自希腊的希华集团于今年9月份在中国新开业的连锁餐厅品牌。

希华集团总裁谷云告诉记者,自3月份以来,希华集团在中国市场的餐饮业绩逆势上扬,并进行了新店扩张。“一方面,中国率先控制住疫情,餐饮市场迎来一波反弹;另一方面,人们更注重对健康饮食和高品质生活的追求,让我们看到了中国市场的机会和潜力,我们将继续致力于把希腊的健康饮食文化和生活方式带到中国市场。”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常态化,服务业保持复苏势头,餐饮行业正显现出暖意。在此背景下,餐饮行业将继续加速洗牌,企业若想要赢得更多市场份额,还有很多功课要做。

陈闻建议,餐饮企业首先要优化成本和现金流,其次要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还要坚守食品安全底线,加速推广无接触式生产及安全配送。

在毛勇看来,疫情加速了餐饮业的多维度发展。“曾经的餐饮主要满足味蕾,现在的餐饮还要在服务、视觉呈现、健康等层面满足消费者的需求,相信餐饮人的智慧将催生更好的餐饮业态,从而更有利于餐饮业的长期发展。”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