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请回答”《强国课堂》第二季即将上线

2020年09月02日07:35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太空请回答”《强国课堂》第二季即将上线

本报讯(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杨宝光)为培养青少年勇攀科学高峰的热情,激发强国正能量,中国青年报社携手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学而思网校等单位重磅推出“太空请回答”《强国课堂》第二季公益在线素质课程,该课程将于9月15日正式上线。

《强国课堂》第二季共计20集,每集时长10-15分钟,将在中国青年报App、学而思网校等平台免费播放。课程聚集了20位航天工程总师、两院院士、航天员等超强嘉宾阵容为青少年开讲,包括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北斗三号工程副总设计师、卫星首席总设计师、《开学第一课》嘉宾谢军,中国载人航天工程飞船系统总设计师、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项目负责人张柏楠,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遥感卫星总指挥、总设计师张庆君,国际宇航联空间运输委员会副主席、中国航天科工二院研究员杨宇光等。

《强国课堂》第二季是国内首部航天科普公益在线课堂。课程内容涵盖中国航天史、太空科普、航天工程、空间应用等方面的知识,聚焦中国航天的基本概念、发展历程以及重要成就,青少年将通过学习课程,对中国航天发展历程、重大工程、航天人精神形成全面认识。课程每集由一位航天权威专家为青少年进行航天知识科普,揭开太空的神秘面纱。他们也将分享自己的经历与感悟,激励青少年传承航天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要铭记历史、传承精神,激发全民尤其是青少年崇尚科学、探索未知、敢于创新的热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强大力量。”2016年4月24日,在首个“中国航天日”,习近平总书记曾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

2020年是中国的“航天大年”,一项项新成就不断吸引着国人的目光:5月5日,为我国载人空间站工程研制的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首飞成功,实现空间站阶段飞行任务首战告捷;6月23日,我国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最后一颗组网卫星发射成功,30颗北斗三号全球组网卫星全部到位;7月23日,我国首个火星探测器“天问一号”奔向太空,开启火星探测之旅……

中国航天事业像一场不断攀登新高峰的接力赛,青少年就是未来接力赛的主角。据学而思网校大师课负责人介绍,本季《强国课堂》希望通过讲述中国航天故事,一方面帮助青少年掌握航天知识,拓宽视野和格局;另一方面弘扬航天精神,激励青少年勇于科学探索,敢于担当历史重任,始终怀抱探索未知的梦想与勇气,在不懈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

(责编:任志慧、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