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观察

西北狼的“三重门”

记者 张江舟

2020年09月01日08:57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西北狼的“三重门”

八月二十八日,大秦之水队主教练、韩国籍教练金奉吉正在接受采访。记者 张江舟摄

中甲赛场终于要重燃战火了!

8月26日,2020中甲联赛总经理会议在苏州举行。在当天的分组抽签仪式上,陕西大秦之水足球队被抽进B组,将在梅州赛区完成本赛季中国甲级联赛第一阶段的所有比赛。同组对手有梅州客家队、贵州恒丰队、浙江绿城队、辽宁沈阳城市队、江西联盛国贸队。

2019赛季,是陕西大秦之水队的中甲元年。陕西大秦之水队众将士用强硬的防守和犀利的进攻给所有对手和全国球迷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球队积分排名第9,前锋奥斯卡以22粒进球排名射手榜榜首,荣获中甲射手王。如此惊艳的表现不仅让陕西球迷大呼过瘾,更让所有中甲球队为之侧目,这哪里是“升班马”,根本就是“狼来了”!

因为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所有中甲球队都经历了史上最漫长的休赛期。憋足了劲儿的陕西大秦之水队球员们如今士气高昂、摩拳擦掌,如嗷嗷叫的狼群一般期待出阵厮杀。

热血归热血,但我们还是需要客观的眼睛和冷静的头脑。相比于往届,2020中甲联赛的赛制变化很大。陕西大秦之水队作为中甲二年级生能否保级成功,甚至更进一步实现新突破,关键在于能否成功跨过“三重门”。

一重门

第一重门是“魔鬼赛程”。由于今年初发生了新冠肺炎疫情,国内足球赛事结合疫情防控需要,最终确定了赛会制的两阶段分组循环赛的竞赛模式。根据中国足协的安排,今年的中甲联赛将于9月12日开始,比赛第一阶段持续到10月15日,然后进入休整时间。10月24日,第二阶段赛事开踢,将会持续到11月21日。

这就意味着,在第一阶段比赛,陕西大秦之水队将保持3天左右踢一场的高强度比赛模式,并在30多天内踢完10场比赛。如此高强度的比赛将极大透支球员体力、增加伤病发生概率。如何合理安排球员上场,场上怎样排兵布阵,怎样进行球员轮转,如何帮助球员迅速恢复体能?这不仅考验着球员的意志力和球队的板凳厚度,也考验着球队教练组的战术智慧和球队的后勤保障能力。

此外,中国足协在竞赛规程中明确表示,今年的中甲联赛是集中赛会制无观众比赛。这就意味着在第一阶段,以我国北方球员为主的陕西大秦之水队将全程在广东梅州客场作战,不仅少了主场加持,球员身后没有陕西球迷在现场“西北狼,嫽扎咧”的呐喊助威,而且要长时间在梅州潮湿闷热的环境中进行比赛。

值得注意的是,9月至10月是梅州的台风季节,当地多雨。本赛季中甲联赛第一阶段梅州赛区的比赛将不乏“雨战”。而湿滑的草地将进一步加大比赛的难度、烈度以及球员的受伤风险。“肉搏”“近身拼刺刀”有可能成为比赛的主题。

二重门

第二重门是“死亡之组”。当分组抽签结果出炉的那一刻,所有关心陕西大秦之水队命运的人都不禁为球队捏了一把汗。

本赛季的梅州赛区可谓高手云集,不仅有冲超热门球队贵州恒丰队和浙江绿城队,还有占尽主场优势的东道主、传统强队梅州客家队,刚在中乙联赛掀起“腥风血雨”、一路“杀红眼”晋级中甲联赛的2019中乙联赛冠军辽宁沈阳城市队,以及曾经征战中甲惨遭降级,然后如陕西大秦之水队一样递补进入中甲联赛的江西联盛国贸队。

贵州恒丰队在上赛季中甲排名第三。在排名第一和第二的球队升入中超后,贵州恒丰队理所当然地成为本赛季中甲联赛冲超种子队之一。在赛季前的准备期,贵州恒丰队已经官宣范云龙、桂宏、林嘉豪、王选宏、刘浩等5名新援的加盟。这5名新加盟的球员覆盖了球队前中后的3条战线。从贵州恒丰队的引援调整也可以看出,他们在2020赛季的中甲联赛中是有一定想法的。林嘉豪、王选宏和刘浩3人的来投,更多是对球队的防线进行补强。随着王寿挺、蒋亮、赵和靖和法图斯等人的年龄渐长,贵州恒丰队的中后场急需补充新鲜血液。3名新援的加入,可以给主教练提供更多的轮换选择。更为关键的两笔转会,是旧将范云龙的回归和中锋桂宏的加盟,这对提升球队的战斗力有极大的帮助。

浙江绿城足球俱乐部总经理焦凤波很早就在公开场合称,2020赛季中甲联赛,浙江绿城队的目标仍然是冲超。从现有迹象来看,浙江绿城队确实是本赛季中甲联赛冲超热门。冬窗期间,他们在放走童磊、陈柏良的同时,也引进了龙威、李微、魏敬宗、龙成等强力球员,补强了实力。队内3名外援迪诺、穆谢奎、马丁斯也都早早返回俱乐部与全队合练。相较于不少球队的外援至今未能归队,有的甚至感染了新冠肺炎,浙江绿城队已经集齐了最强阵容。

顶着“新辽足”名头征战的辽宁沈阳城市队在准备本赛季中甲联赛时更是打出组合拳,大手笔签下13名新援。其中,3名外援分别是司职中后卫的乌兹别克斯坦国脚图赫塔胡贾耶夫、来自韩国的中场金城焕以及刚果的前锋楚穆。

强队恒强,弱队不弱。要从强敌环伺的梅州赛区成功突围,进入冲超组打第二阶段比赛,陕西大秦之水队不仅需要勇敢、坚毅和智慧,还需要一些运气。

三重门

第三重门是队内重建。众所周知,在2019赛季,陕西大秦之水队的主火力点是前锋奥斯卡,他整个赛季共打进22粒进球,占据全队2019赛季进球总数39粒的半壁江山还多。如果再加上奥斯卡的助攻数以及策划进球数和参与进攻数,不难看出,上赛季陕西大秦之水队的进攻端到处都有奥斯卡的身影。然而,奥斯卡离队了!

没了奥斯卡,西北狼的火力还有没有那么猛,进攻端由谁来扛起大旗?这是陕西球迷们最关心的问题,也是球队高层及教练组高度重视的问题。据球队主教练金奉吉介绍,经过长时间的精心准备和刻苦训练,陕西大秦之水队已经找到了最适合自己的战术体系,请球迷们拭目以待。

相较于浙江绿城队的3名外援球员在今年4月就已到俱乐部报到、随队训练,陕西大秦之水队的外援直到8月27日才结束14天的隔离观察开始随队训练。距离开赛不到两周时间,外籍球员与本土球员的磨合能达到怎样的程度,他们能否胜任教练组对他们的战术布置,他们会不会如同奥斯卡一般令人惊喜?这些都值得期待。

本赛季,陕西大秦之水队在引援方面也作出了一系列大动作,从上海申花队引入中后卫邓彪,从辽宁沈阳城市队引入中后卫王维朴,从四川安纳普尔那队引入中场球员文武斌,从广东华南虎队引入边前卫高康浩,从葡萄牙乙级联赛球队引入中场球员张裕碹,从淄博蹴鞠队引入边前卫韩光徽,从韩国K1联赛球队光州FC队引入后卫王建明。

从引援方面分析,本赛季陕西大秦之水队极大补强了后防线的实力。这十分符合球队主教练金奉吉擅长打防守反击战术的特点。从塞浦路斯甲级联赛球队引入的强力中锋奥努埃布等球员将扛起西北狼的进攻大旗。

除了引援,陕西大秦之水队在2019赛季结束不久,就进行了换帅。如今的球队主教练金奉吉在球员时代,就曾多次入选韩国国家队,退役后走上教练岗位,有着19年的执教、管理经验,曾先后出任韩国国奥队、韩国K联赛仁川联队的主教练。除了主教练金奉吉,新的教练团队还包括首席助理教练金英哲(韩国)、体能教练何塞·卡洛斯(巴西)以及助理教练兼翻译金成友。就目前了解到的情况来看,金奉吉教练团队与球员配合默契十足,他的战术智慧也得到了队内的高度认可。

换帅、换将、换兵,即将征战新赛季的陕西大秦之水队几乎是以崭新的面貌出现在世人面前。

不破不立,破而后立。西北狼能否在最短时间内找到自己的胜利密码?让我们拭目以待。

(责编:任志慧、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