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亚和平进程困难重重

驻埃及记者 周 輖

2020年09月01日07:5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利比亚和平进程困难重重

  联合国利比亚支助特派团8月29日发表声明,称利比亚局势近日发生“急剧变化”,利比亚亟须全面重返政治进程。当天,民族团结政府总理萨拉杰任命了新的国防部长和军队领导人。此前一天,内政部长巴沙贾遭停职。有分析指出,这些动向表明利比亚国内两大对峙势力——民族团结政府和国民代表大会的纷争重新加剧。

  去年4月以来,同国民代表大会结盟的“国民军”对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发起军事行动,与民族团结政府争夺控制权,曾一度占据优势攻至的黎波里南郊。今年6月以来,民族团结政府军队不断收复失地,“国民军”撤退至中部城市苏尔特。交战双方在苏尔特一带对峙。

  在局面僵持的背景下,萨拉杰和国民代表大会主席伊萨日前先后发表声明,宣布实施全面停火,同时呼吁结束对原油生产和出口的封锁,并于明年3月举行总统和议会选举。这是今年以来利比亚东西双方主要政治力量首次主动表达停火意愿,受到国际社会的欢迎。

  埃及《金字塔报》网站称,利比亚对峙双方之间的信任基础仍然不够牢靠,各自的诉求也存在分歧,加之众多外部势力的干预与影响,停火成果如何有待观察。

  事实证明,双方停火共识的基础并不牢固,冲突各方内部存在不同声音。“国民军”领导人哈夫塔尔并未对停火倡议作出直接回应,而民族团结政府与“国民军”之间仍然冲突不断。“国民军”发言人称,萨拉杰的声明只是“媒体宣传”,民族团结政府的军队和装备仍在向苏尔特集结,如果想要停火,应该撤回这些军队。民族团结政府的咨询机构最高国家委员会则发表声明拒绝与“国民军”对话,并强调应由民族团结政府控制利比亚全境。

  停火声明发布后,破坏停火的传言不时传出。民族团结政府军方发言人日前指控“国民军”在苏尔特市西部向民族团结政府军发射了12枚火箭弹。“国民军”方面则对袭击指控予以否认。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民族团结政府和国民代表大会达成了停火共识,但双方迄今未展开正式谈判,实现停火仍存在不稳定因素,利比亚和平进程面临多重困难。

  (本报开罗8月31日电)

(责编:任志慧、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