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

定量进货 按需点餐

记者 张家祯 实习生 张萍

2020年08月31日07:51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定量进货 按需点餐

田辉是一位后厨师傅,每天晚上9时是他检查后厨剩余菜量、填报菜品申购单的时间。8月18日晚上9时,田辉为第二天定好了白菜、茼蒿、菠菜、娃娃菜等蔬菜。

田辉工作的餐厅名为“马家老巷”,位于西安市新城区公园南路,主营炙子烤肉和铜锅涮肉。餐厅对蔬菜的需求量虽然不是很大,却是田辉每天进货关注的重点。“绿色蔬菜不容易长期保存,每天要按品种、按量进货,既要保证食物新鲜,也不能浪费。”田辉告诉记者,店里周内和周末的进货量也不同,现在周内的顾客不多,进货量就会酌情减少。

8月19日早上10时,田辉前一天定好的蔬菜送到店里,后厨师傅们开始了蔬菜的分配和加工工作。“蔬菜基本上当天就会消耗掉,不会浪费。”田辉说。

记者注意到,店里的醒目位置张贴了很多关于“光盘行动”的标语,店内也基本上没有浪费食物的现象。“我们这家店在居民区,顾客基本上是回头客,他们对自己点的量都心里有数。”店里的工作人员高健告诉记者,“第一次来店里的顾客一般会选择在相关平台团购,团购页面上会注明团购餐的人数,菜量都十分合适。如果客人点餐的菜品超量,我们会及时提醒,避免浪费。如果顾客吃不完,我们会采用锡纸餐盒打包,十分环保。”

如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也成为食客们的新风尚。“以前提醒儿女、孙子把就餐剩下的食物打包,他们还觉得难为情,现在他们都会主动打包。”8月19日,在“小六汤包”餐厅里,正在和家人聚餐的张魏说,“以前粮食紧缺,大家都十分珍惜,现在生活好了,许多年轻人节约粮食的意识有些松懈。不过,近几年来,社会各界都在提倡‘光盘行动’,大家节约粮食的意识也逐渐增强了。”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是我们从小就会背的一句诗,勤俭节约也是老一辈人一直教育我们的话,但浪费粮食的现象时有发生。近日,随着倡议的提出、政策的落地,餐饮业与广大市民积极行动,杜绝浪费,一场饮食文化的“革命”正在进行。

(责编:任志慧、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