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第一医院黄磊的援藏故事

2020年08月28日11:23  
 

由陕西省委组织部及陕西省卫健委委派的第五批组团援藏医疗队圆满完成1年的援藏工作,8月23日顺利返回陕西西安。西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西安市第一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黄磊作为医疗队的一员也随队返回了阔别已久的家乡。

从2019年7月14日踏上西藏阿里这片神奇的土地到2020年8月21日返回陕西家乡,黄磊在阿里度过了普通但又不平凡的400多个日日夜夜。在藏期间,黄磊通过医疗援藏和结合自己的技术,让牧民群众真真切切的看到美好的生活,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关爱。阿里地区位于西南边陲、西藏自治区西部,边境线1000多公里,平均海拔4500米,面积34万平方公里,人口仅11.9万,为世界上人口密度最低的区域, 90%为藏族同胞,由于地理位置的特殊,这就要求医疗援藏不仅要医治患者的身心疾病,同时也要为民族团结做出一份力量,尊重民族风俗习惯,尊重患者本身。

黄磊记得一名藏族10岁儿童由于眼球破裂伤,伤口脓性感染,晶体灰白混浊,来院时病情非常严重,如果再不手术处理会发生眼内炎,最终会造成眼球无法保留的严重后果,而遇到的困难不仅如此,因为医院缺乏处理此类病例需要的设备,同时患者家属因经济情况无法到内地治疗,在西安市第一医院张红兵副院长和眼科医院王彤副院长及阿里地区院领导和科室主任的支持下,黄磊积极联系相关厂家,免费提供了1台机器供医院使用1个月,在医疗工作者与患儿家属的共同努力下,经过两周积极治疗,孩子眼睛炎症完全控制,避免了眼球摘除的严重后果,而且恢复了一定的有用视力,当卓玛央吉主任为黄磊翻译孩子用藏语说“谢谢”时,当看到孩子家属感激的笑容时,他感到无比的感动、自豪与成就感,同时也深刻的理解了医疗援藏的深刻意义。

相对于内地,西藏阿里的医疗条件还比较落后。但这几年在党和政府的关心下,这里的硬件和人员素质已经有了明显的改善。目前黄磊所在的眼科由门诊和住院部组成,当地医师3人;日门诊量大约20余人,主要以常见眼表疾病如角结膜炎,翼状胬肉和白内障为主,也可见到较严重的眼外伤和眼底病,但因病人基数小,所以这类病人很少见;对于眼表疾病,这里大部分药物齐全,但缺乏针对腺病毒感染的药物,黄磊和内地科室相关负责人沟通,援助医院自制药“病毒新”以解决此问题;近1年来,其个人完成门诊急诊量约400余人;主刀并协助当地医师完成白内障摘除联合人工晶体植入术共计160余例,人工晶体2期缝线固定术7例,玻璃体切割术3例,完成眼球破裂伤清创缝合术5例,完成眼睑皮肤裂伤9例,完成结膜脂肪瘤1例;会诊病人50余人次; 义诊 2次;于阿里率先完成白内障超声乳化及人工晶体植入术和玻璃体切割术,填补了阿里地区此2项业务的空白,造福于当地老百姓,免于患者奔波于内地。同时不忘科室人员梯队建设,培养德吉卓嘎大夫,作为科室年轻医师,也是将来的骨干力量,以结膜裂伤等浅表手术为着手点,耐心指导显微镜下操作,从清创伤口到缝合伤口一系列严格按标准进行,从开始就形成严谨的态度和正常的操作方法。

“短暂的一年援藏工作已经结束,但这一年援藏工作给我带来了巨大的精神财富。”黄磊把西藏当作第二故乡,广阔天地间,有一种家国情怀叫援藏。一路援藏行,一生援藏情。(当地供稿 西安市第一医院)

(责编:孙挺、王晴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