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化、IP产业运作……科幻文学创作之路怎么走?

2020年08月28日21: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影视化、IP产业运作……科幻文学创作之路怎么走?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8月28日电(记者 上官云)近日,“中国科幻文学创作及其影视转化”专题研讨会在北京召开。这次会议从中国科幻文学创作、影视转化及IP产业运作等维度讨论了中国科幻产业的现状和未来。

一直以来,科幻文学与科幻电影都比较受到读者和影迷的喜爱,如科幻小说《三体》、科幻电影《流浪地球》等都是颇为热门的作品。

著名作家刘慈欣通过场外音频连线的方式参加了本次会议。科幻文学能够得到广泛的共鸣,他提到,一方面是因为描写了人类共同的问题,一方面人类在科幻小说作为一个整体出现。

作家乔华的新作《犼先生:锦绣离人》于今年7月份出版。他期待中国科幻产业能有更好的发展,并表示作为一个普通的文学创作者,希望能用自己的作品去和读者交流、沟通,天然有这样的心态,大概是“任其职尽其责”的诉求。

中国纺织社副总编辑兼人文经典分社社长李满意介绍,近年来科幻文学及其影视成为市场的新兴板块。《三体》等获奖后掀起的科幻热,《流浪地球》电影刷新了中国科幻电影新纪元,这些成绩给科幻文学的出版带来了生机,也让我们看到了更多的希望。

以《犼先生:锦绣离人》为例,李满意提到,从小说的故事框架、人物形象、情节设置等可以看出,该小说是非常便于改成动漫、游戏以及影视作品的。相较于美国和日本的科幻产业差距,“我觉得我们的科幻文本在创作时要考虑到更适于读者(用户)接受的可行性。”

据悉,本次会议由中国纺织出版社有限公司、宣影文化传媒(北京)有限公司主办。(完)

(责编:任志慧、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