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家部委联手开展社区建设补短板 公共活动场地不小于150平方米

2020年08月28日19:10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原标题:13家部委联手开展社区建设补短板 公共活动场地不小于150平方米

  人民网北京8月28日电(杨磊)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更好为社区居民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的重要指示精神,建设让人民群众满意的完整居住社区。近日,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商务部、教育部、体育总局等13家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开展城市居住社区建设补短板行动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以建设安全健康、设施完善、管理有序的完整居住社区为目标,以完善居住社区配套设施为着力点,大力开展居住社区建设补短板行动。到2025年,基本补齐既有居住社区设施短板,新建居住社区同步配建各类设施,城市居住社区环境明显改善,共建共治共享机制不断健全,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完整居住社区覆盖率显著提升。

  《意见》要求落实完整居住社区建设标准。按照《完整居住社区建设标准(试行)》,结合地方实际,细化完善居住社区基本公共服务设施、便民商业服务设施、市政配套基础设施和公共活动空间建设内容和形式,作为开展居住社区建设补短板行动的主要依据。同时,体育部门要加大对社区健身场地设施建设的指导支持力度,协调有关资金向居住社区倾斜。

  根据住建部公布的《完整居住社区建设标准(试行)》,“公共活动空间充足”的标准分为“公共活动场地”和“公共绿地”两部分。

  其中,“公共活动场地”标准为:至少有一片公共活动场地(含室外综合健身场地),用地面积不小于150平方米,配置健身器材、健身步道、休息座椅等设施以及沙坑等儿童娱乐设施。新建居住社区建设一片不小于800平方米的多功能运动场地,配置5人制足球、篮球、排球、兵乓球、门球等球类场地,在紧急情况下可以转换为应急避难场所。既有居住社区要因地制宜改造宅间绿地、空地等,增加公共活动场地。

  “公共绿地”标准为:至少有一片开放的公共绿地。新建居住社区至少建设一个不小于4000平方米的社区游园,设置10%—15%的体育活动场地。既有居住社区应结合边角地、废弃地、闲置地等改造建设“口袋公园”、“袖珍公园”等。社区公共绿地应配备休憩设施,景观环境优美,体现文化内涵,在紧急情况下可转换为应急避难场所。

(责编:任志慧、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