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甲再现“四劫循环”奇局 曹大元:与江维杰顽强棋风有关

2020年08月28日19:10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原标题:围甲再现“四劫循环”奇局 曹大元:与江维杰顽强棋风有关

  人民网北京8月27日电(管若寒)昨天,2020华为手机杯中国围棋甲级联赛第三轮在长兴战罢。日照山海大象队和上海建桥学院队的主将战出现了“四劫循环”无胜负的奇局,整个棋局鏖战了8小时,江维杰在形势不利的情况下,顽强地将局面拖入“四劫循环”,但遗憾在加赛中最终还是输给了“00后”实力小将李维清。

  围棋是一项很难“和”的运动,只有极少数的几种情况才会被判为“和棋”,其中“四劫循环”就是一种。出现和棋的几率极低,但这已经不是江维杰第一次在围甲联赛中下出“四劫循环”。2014年围甲联赛第六轮,在雪域高原拉萨,江维杰和韩国“天王”李世石就下出过“四劫循环”,当时江维杰顶着缺氧的压力在加赛中战胜李世石,成为了雪域高原围棋史上的一段佳话。

  中国围棋队领队华学明说,在围甲联赛22年的历史中,一共只出现过5次“四劫循环”,江维杰占了两次。其实在围甲之外,江维杰还曾在2017年的威孚房开杯中,与李钦诚弈出“四劫循环”,最终在加赛中李钦诚获胜。与“四劫循环”如此有缘,江维杰也很苦恼,毕竟一盘棋下这么久,实在太心累了。日照山海大象队的主教练曹大元表示,这可能与江维杰顽强的棋风有关。在劣势的情况下决不放弃,即使只有0.01%的机会,也要等待对手的失误。

  华学明说,在江维杰和李维清这盘棋中,李维清在优势的情况下,原本可以避免“四劫循环”,打劫的过程中李维清若是弃掉一个劫,就可以避免被逼成“和棋”,这样的话局势上李维清基本胜定。被拖入加赛后,李维清一度形势落后,华学明坦言,当时她认为李维清可能是最悲情的人了。前两轮李维清分别输给了申真谞和柯洁,第三轮如果再因为这样一个失误,葬送费尽8小时心血的好局,确实很令人心疼。“好在,最后李维清赢下来了。”华学明说。

  虽然江维杰在顽强过后,结果还是失利了,但日照山海大象队最终3:1战胜了上海建桥学院队,队伍的胜利,相信对江维杰来说是个很好的安慰。

(责编:任志慧、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