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中国半导体产业发展势头迅猛

2020年08月28日21: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上半年中国半导体产业发展势头迅猛

中新社北京8月28日电 (王庆凯 姜新雅)虽然面临复杂的国际贸易环境,但中国集成电路产业上半年仍然取得了较好成绩。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中国集成电路产业销售额达到3539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16.1%。中国贡献了2020年上半年全球半导体产业增长值的绝大部分。

上述数据是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理事长于燮康在2020世界半导体大会上透露的。该大会于8月26日至28日在江苏南京举办。

集成电路产业是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产业,也是一个高度全球化的产业。进入信息时代,巨量的半导体芯片需求,使得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半导体市场。

中国8月份发布的《新时期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涉及了财税、投融资、研究开发、进出口、人才、知识产权、市场应用、国际合作等方面,涵盖了集成电路企业从创业早期到上市的各个阶段。

“这充分体现了集成电路产业作为国之重器的重要性,也彰显了我国将大力发展集成电路产业的决心。”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张立在会上说,半导体产业是“新基建”的基石,加速其发展将是抢抓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机遇的重要举措。

当前,中国半导体需求量稳步上升。“全球半导体上半年销售额达2085亿美元,中国海关统计上半年中国集成电路进口达1546.1亿美元。上半年全球半导体增长绝大部分是中国贡献的。”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理事长魏少军在会上表示,中国市场较早地走出疫情影响,是半导体需求量稳步上升的重要因素。

赛迪顾问副总裁李珂预计,2020年中国集成电路产业规模有望达8766亿元,同比增长15.92%。其中,集成电路设计行业全年规模预计达3690亿元,同比增长20.5%;制造行业全年规模预计达2547亿元,同比增长18.5%;封测行业全年规模预计达2529亿元,同比增长7.6%。

集成电路产业不仅是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先导性产业,还是高度全球化的产业。

于燮康表示,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始终秉承“开放发展”的发展原则,充分利用全球资源,从市场、资金、人才、技术等多个层面,深化国际合作,推进产业链各环节开放创新发展,努力融入全球集成电路产业生态体系中,这是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得以持续发展的有效选择。

中国发展集成电路产业一直在强调开放合作,并努力推动全球化协作。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杨旭东在会上表示,2000年至2019年,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基本保持20%以上的年均增速,增速数倍于全球平均水平。“中国市场快速增长,是全球集成电路发展的主要动力之一,在华收入已经成为全球主要集成电路企业成长的重要贡献力量。”

杨旭东表示,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离不开世界的合作与支持,将始终秉承开放发展的原则,积极利用全球资源,从市场、资金、技术、人才等多个层面深化国际合作;全球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也离不开中国参与,目前,中国不仅是全球主要电子信息制造业的生产基地,还成为了全球规模最大、增速最快的集成电路市场。(完)

(责编:任志慧、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