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 全力以赴稳外贸

2020年08月28日20:35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原标题:商务部: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 全力以赴稳外贸

  人民网北京8月28日电 (栗翘楚)8月28日,商务部在福建省福州市召开全国稳外贸工作会议。商务部党组高度重视,钟山部长提出明确要求,任鸿斌部长助理出席并讲话。福建省郭宁宁副省长出席并致辞。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商务主管部门代表和海关总署、进出口银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等部门和单位负责同志共150人参会。

  任鸿斌表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稳外贸工作。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对外贸发展造成的严峻挑战,国务院及时出台了一系列超常规稳外贸政策措施,支持外贸发展。各地区、各部门狠抓政策落实,切实为企业纾困解难。广大外贸企业迎难而上、创新发展。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1-7月,我国外贸回稳向好、好于预期,也好于全球主要经济体。

  会议指出,目前疫情仍在全球持续蔓延,世界经济严重衰退,国际贸易急剧萎缩,贸易壁垒明显增多,产业链供应链风险上升,我国外贸发展面临的形势更加复杂严峻。同时也要看到,我国外贸发展也面临诸多有利条件。我们有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有国内超大规模的市场空间,有广大外贸企业的创新精神。

  会议强调,要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商务改革发展工作,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全力以赴稳外贸。重点做好10方面工作:一是继续狠抓政策落实。二是全力支持企业抓订单,办好第128届广交会。三是加快培育外贸新业态。四是大力培育新增长点。五是推进贸易创新发展。六是稳定加工贸易发展。七是促进边境贸易发展。八是要积极扩大进口,精心办好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九是支持出口产品转内销。十是要继续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

(责编:任志慧、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