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让这里更亮更美更有‘烟火气’”——武汉大夜市里的小情怀

2020年08月27日07:43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想让这里更亮更美更有‘烟火气’”——武汉大夜市里的小情怀

  新华社武汉8月26日电(记者冯国栋)没等夜幕完全落下,武汉保成路夜市的霓虹灯就迫不及待地闪烁起来,一下子拉开了“夜武汉”的序幕。熙熙攘攘的人群中,“90后”女孩肖杏子背着工具包,和同事开始了新一天的夜间巡查。

  肖杏子是国网武汉供电公司客服汉口分中心车站营业班一名普通电工。在保成路上,她记不清楚已经走了多少个来回。

  保成路夜市是武汉负有盛名的夜市,形成于20世纪末,全长1500多米,高峰时有1200多个摊位。

  随着防疫形势逐渐好转和复工复产复市的持续推进,5月底,武汉保成路夜市有序复市。久违的“烟火气”,让保成路夜市成了新的“网红打卡地”。游客、市民纷纷慕名前来。

  保成路夜市复市后,供电需求急剧增长,供电容量从60千瓦扩容至100千瓦。肖杏子的工作,很重要的一项就是确保这个夜市供电稳定、安全。

  “师傅,请等一下!”正在巡查的肖杏子和同事,被一位从身后追上来的中年妇女叫住了。

  这位女士是夜市上售卖发饰的摊主。今晚,她被摊位旁的一根铁柱电到了,怀疑有部位漏电,想等电工师傅来了帮忙看一下,正巧看到前来巡查的电工师傅。

  “就是这儿。”女摊主指着摊位旁的一根铁柱说。

  肖杏子拿出随身携带的工具,和同事从电源接线和插座开始检查。她一边用试电笔检测铁柱,一边让摊主把电源开关逐个断开。

  “是射灯!”肖杏子很快查明了问题所在。她进一步检查,发现摊位射灯电线的绝缘皮有一处破损。女摊主说,可能是今晚出摊太匆忙,不小心压坏了电线。

  “不用担心。马上就能解决!”肖杏子和同事很快对电线破损处进行了处理。

  看着眼前这位做事认真的电工师傅,摊主有些感动,一问肖杏子的年龄,才27岁,跟她女儿年龄差不多。

  “我认得她,她经常来夜市。天这么热,别的女孩都是穿裙子出来逛街,她每次来都是穿一身很厚的工作服,拎一大包工具,挺不容易的。”一位摊主说。

  “真是太感谢了!幸好发现及时,万一遇上刮风下雨,有人触电可就糟了。有你们在,我们做生意更安心。”女摊主握着肖杏子的手说。

  从夜市复市之初摸排电表箱和线路,到如今排查用电隐患、解决夜市摊主遇到的用电问题,每一件事情,肖杏子都会认认真真、用心处理,没有丝毫马虎。

  “能让夜市变得更亮、更美、更安全,哪怕再辛苦一点,也值得!”肖杏子说。

  花花绿绿的广告牌、五彩斑斓的霓虹灯、熙熙攘攘的人群……走在保成路夜市狭窄的街道,肖杏子的身影显得娇小、单薄。

  肖杏子说,她很喜欢保成路夜市的感觉,“看上去特别繁华,特别热闹。”

  “以前说不出这种感觉是什么,现在觉得,原来这就是烟火气。如果我是导演,一定要在这里拍部电影,片名……”肖杏子想了想说:“就叫《大城小爱》。”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