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风破浪的兰姐

——记黄陵矿业二号煤矿女工主任韩兰兰

2020年08月26日16:44  
 

兰姐再次担任主持人是在前不久的“煤矿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学习”知识竞赛中。正式登台的前一天,大伙一起在会场彩排,几个回合下来,她索性脱掉高跟鞋,赤着双脚跑前跑后,忙得不亦乐乎。登台当天,她身着深蓝色的齐膝短裙,搭配一件白色七分袖西装,知性而干练。那天,许久未登台的兰姐再次以毋庸置疑的专业赢得了阵阵掌声。

韩兰兰,二号煤矿女工主任,来矿13年,站在岁月的风尘里,回望来路,她在不知不觉中呈现出一种令人错愕的感动——有拼劲、有狠劲、有多年的沉淀和积累、有努力想要做到更好的勇气、更有令人不断眼前一亮的深藏技能......

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进入二号煤矿工作之前,韩兰兰先后从事过法门寺博物馆讲解员,陕西移动公司营业员、客户经理、内训师等工作,2007年调入二号煤矿党群部。临时工、负责讲解、每月850元的工资,当时很多人都接受不了的薪金待遇,她坚持做了近四年。

没有更好的选择么?当然不是!要知道当年在移动公司,她已经做到了店头片区商业客户经理的位置,年薪拿到小10万。而为什么选择留在煤矿?韩兰兰有自己的想法,“大企业舞台大、平台高,见识自然就不一样。”

有为就有位,随着业务水平的不断提高,韩兰兰负责的工作也越来越多,在群安工作、文体活动、职工维权、讲解主持、会议布置等场合处处可见她忙碌的身影,她的努力被所有人看在眼里,2011年8月4日,她由一名临时工转为正式工。在接下来的5年时间里,积极的工作态度、不怕苦不怕累的工作精神使得她迅速成长起来, 2013年被提拔为二号煤矿女工委主任,这至今在二号煤矿都堪称传奇式的经历。

“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我只是尽力做好当下的每一件事”,从花信年华到而立之年,从临时工到正式工,从讲解员到女工主任,韩兰兰在成就自身的同时,影响了矿区一批又一批新分来的年轻姑娘们,她的励志路也成为无数青年成长奋进的动力。

成长路上不言弃

今天当我们走进协管员工作室时,映入眼帘的是满墙的亲情慰问、家庭走访、困难帮扶 、班前排查的照片,是展示柜里由10多名矿嫂经年累月制作的鞋垫、工艺品,是那无数块代表着成绩与荣誉的奖牌......期间的不容易,矿嫂们知道,一步一步走来的韩兰兰更知道。

2013年担任女工主任时,女工工作现状用“一贫如洗”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面临诸多新情况、新问题,韩兰兰既要完成女工组织的规范化建设,又要建立推行协管会的专职化管理。“问题都解决不完,哪有时间抱怨,对策就是‘遇山开路,逢水架桥’。”这份勇气在她看来,正是得益于之前多份工作的转换以及在每一份工作中扮演的多面性角色。

面对毫无章法的女工工作,她从建立全矿女职工档案和单亲困难女职工档案入手,坚持从矿井发展的实际出发,先后组织制定了《女工工作制度》、《女工小组岗位职现》、《建功立业考核办法》等十余项制度,印制了《女职工作手册》,进一步规范了女工工作,促使女工工作逐步规范化、制度化,确保女工工作健康有序地开展。率先在家属协管员中开展岗位描述和职工信息“一口清”功力训练,总结提炼出“五勤”“五心”“家访三步”工作法。

在她的带领下,家属协管会先后获得了全国煤炭系统女工家属协管安全工作示范站, 陕煤集团、黄陵矿业 “先进家属协管会”等荣誉称号,家属协管员张红萍更是被评为全国孝老爱亲道德模范。

谈及取得的成绩,韩兰兰谦虚地表示:“谈不上成绩,只能说取得了一些进展,这都要感谢领导和同事的指导和支持。”行路难、需奋进、莫言弃,她在自己的成长成才道路上铿锵前进。

学习是一辈子的事

女工工作步入了常态化,家属协管队伍理顺了,按理说可以高枕无忧,只要守好自己的三分田便足以。韩兰兰却选择了全面接手二号煤矿工会相关工作,千分制考核、劳动竞赛、职工素质提升、困难职工帮扶以及大大小小的文体活动。如果说在以往的工作中我们看到的是一个遇事冷静、考虑周全的兰姐,那么在工会工作中我们又看到了她情感丰富、心地善良的一面。

工会工作和职工切身利益息息相关,“办实事、办好事”这六个字说起来简单做起来难。熟知各项规章制度是基础,贴近职工、了解职工思想动态是过程,为职工排忧解难、扶贫帮困是目标。这期间既要起到上通下达的枢纽工作,还要把一项工作真正做到职工的心坎里。“要把工会组织真正建设成为职工们更加依赖的‘娘家’”,这是韩兰兰给自己订的又一个目标。

“我们的企业在不断的发展,很多东西都在更新换代,而且现在新来的小年轻们也各各见多识广,我哪有不学习的道理?”最近一段时间,韩兰兰除了忙手头的工作外,还要对“讲解员队伍”进行培训,为了把每一个环节吃透、弄懂,她常常自我充电。

学习的方式有很多种,在从事党群工作的13年的时间里,韩兰兰勤思考、重归纳、多应用,不断拓宽自身知识面,并将理论知识巧妙地运用到工作当中。“最近跟着兰姐学讲解,接触到很多知识,简直太烧脑了,兰姐的讲解既专业又接地气”,90后苏丹是协管员队伍中的一员,谈及近日紧张而又忙碌的工作学习状态时,她表示很享受,“青春就是用来奋斗的”!

“为学正如撑上船,一篙不可放缓”这是韩兰兰的人生信条,抱着这样的信念,她在平凡的岗位上数年来如一日,架起了一座与煤矿工人密切联系的“绿色桥梁”,被矿工们亲切地称为“兰姐”。

不迎合、不讨好,工作上的关系用能力维系,生活中的关系用真诚对待,乘风破浪的“兰姐”用创造价值的能力和不断累积的阅历告诉我们什么才是“底气”。不必乘风破浪,只要自在清凉,愿每个在人生路上翻山越岭、默默攀行的女性,终有一日,像“兰姐”一样落定心中的山,蕴出自己的风。(当地供稿 刘青)

(责编:孙挺、王晴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