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国志·瑞典》新版出版发行 为了解瑞典提供全景式“窗口”

2020年08月26日19: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列国志·瑞典》新版出版发行 为了解瑞典提供全景式“窗口”

中新网北京8月26日电 (记者 张蔚然)“《列国志·瑞典》(新版)发布会暨中瑞关系和中欧关系研讨会”8月26日以线上会议形式在北京举行。作为“新版列国志”系列丛书的一部分,该书旨在为国内学界和民众了解瑞典这个北欧国家提供全景式“窗口”。

“列国志”系列丛书是中国社科院创新工程重大课题,国家“十二五”、“十三五”重点出版规划项目。当天发布的《列国志·瑞典》(新版)由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副研究员贾瑞霞编写而成。第一版《瑞典》(梁光严编著)成书于2007年,是国内最早全面系统介绍瑞典的著作之一。

相对于第一版,新版《列国志·瑞典》内容更加丰富,全面更新了瑞典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外交等方面的最新发展情况。作者通过去瑞典多次实地调研,获取大量的一手原始数据,对瑞典环境资源、国民生活、对外关系等进行了更为深入的介绍和分析。

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倡议不断推进和中瑞合作不断深入,人们急需全面深入介绍瑞典的书籍。考虑到国内关于瑞典的相关书籍很少,难以满足国内对瑞典日益增长的认知需求。出席当天研讨会的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吴白乙表示,本书出版为国内提供了一部关于瑞典历史和发展现状的“百科全书”式的参考,对于国内学界和民众了解和展望未来中瑞、中欧关系的调整变革很有价值。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丁一凡研究员说,在中国学界对欧研究中,对瑞典的研究很值得关注。在新的历史时期,两国学界更有必要加强对彼此的认识、研究和交流,以增进双方相互理解。

记者从出版方了解到,为使“列国志”丛书能不断补充最新资料,动态展现当今世界各国发展状况,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全面启动了“新版列国志”编撰出版工作。除对已经出版的国家进行修订外,原来合并出版的国家将独立成书,尚未出版的国家将增补齐全,总书目达197卷。(完)

(责编:任志慧、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