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市县的效果逐步显现

2020年08月26日1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财政部: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市县的效果逐步显现

  中新社北京8月26日电 (记者 刘育英)中国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26日在北京强调,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当前直达机制运转有力、有序、有效,政策效果正在逐步显现。

  许宏才当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介绍,从分配情况看,截至8月中旬,扣除用于支持减税降费的3000亿元(人民币,下同)以外,实行直达管理的1.7万亿元资金当中,中央财政已经下达1.674万亿元,省级财政分配下达1.558万亿元,市县财政细化落实到具体项目1.451万亿元。

  从资金使用情况看,截至8月中旬,1.7万亿元中已经形成实际支出5097亿元,其中市县基层支出4888亿元。许宏才说,资金安排和使用效率大幅提升。下一步,财政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持续抓好直达资金管理各项工作,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财政部预算司司长李敬辉介绍,各地结合实际,优化直达资金支出结构,重点用于疫情防控、帮扶市场主体和困难民众,保基本民生、保就业、保基层运转以及支持重大项目建设,在支持疫情防控、稳住经济基本盘,保障基本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李敬辉举例说,湖北武汉市安排47.26亿元,支持11个中心城区医院改扩建和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天津等地安排资金用于疫情防控物资采购和保障大规模核酸检测费用支出。安徽部分市县向企业支付中国人民银行专项再贷款贴息资金。山东部分市县为企业发放稳岗补贴,稳定就业岗位。四川安排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资金,对贫困劳动力、下岗失业人员、退役军人等群体开展免费职业技能培训。新疆部分州县安排资金支持做好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安置工作。(完)

(责编:任志慧、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