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杆支部之“掘进铁军”锻造记

2020年08月25日11:38  
 

眼前这条高大笔直的巷道,正是神东煤炭集团公司补连塔煤矿掘锚二队施工的12515工作面,这支世界最大单井井工煤矿的“掘进铁军”,正在为一项超级工程,8米大采高智能综采工作面顺利安装,做最后的准备工作,然而,就在10天前的夜班,他们遇到了一次前所未有的挑战。

1米多厚的岩石,硬如钢铁,巨型掘进煤机的高强度截齿,根本无法撼动,煤机割开以后,前面冒着火星子,半个小时只能向前推进几公分,掘进效率极其缓慢。回想起当时的情景,当班班长王君奎深有感触地说道:“当时煤机割起来,巷道里布满了岩尘,伸手不见五指,视线特别差;煤机不是在割石头,就是一点一点地往下磨,地上全是粉末,每割不到1米就要换掉50多个截齿,一个班不停地更换。一个单班才能掘进3到4米。”

掘进难度超乎想象,长度12米,厚度1米的岩石断层,就像一头“拦路虎”横在了掘锚二队的眼前,加上采高大,工作面不断发生煤壁片帮,这让威力巨大的掘锚机寸步难行,最差的时候,一个班只能向前推进2米,艰苦的作业环境,高强度的劳动,消磨着员工的意志。

提起大家当时的状态,带班队长袁星清楚地记得:“员工的信心不足,有些开始打退堂鼓了,说这肯定贯通不了,再延长一个班,再给队里汇报。大家都在抱怨,这么复杂的巷道,这么艰苦的条件,怎么干才能干进去,贯通不了,工资怎么保证。”

就在这个时候,很多员工思想有了波动,畏难情绪打消了大家的信心,关键时刻,为了保证现场作业安全,身为掘锚二队党支部书记的袁星立即决定成立党员突击组,召集全队所有的党员,齐心协力过断层。

这支敢打硬仗的“掘进铁军”,在党员突击组的鼓舞带动下,全班员工士气高涨,袁星激动的说:“面对这种危险情况,党员突击组必须要上,党员的作用必须要发挥出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必须要发挥出来;当时我们的党员没有一个退缩的,没有一个掉队的。掘锚机上全是党员,当时党员们站在上面,其实我们也比较担心,我们当时也在设备上,也是心惊肉跳的。”

说到当时的情景,很多党员依然记忆犹新,党员段震杰给记者讲道:“关键时候,你把行动亮出来,把身份亮出来,员工看到你这样做的话,他们在信心上就会提升起来的。”

党员韩强兴奋地告诉记者“书记、队长为我们加油鼓劲,开始只是我们几个党员干,后来带动其他员工跟着一起干。”

人心齐,泰山移。掘锚二队党支部的每一名党员,在急难险重的任务面前,以身作则,迎难而上,用担当和作为践行了党员的责任。经过18小时的艰苦奋战,终于把这块“硬骨头”啃了下来,顺利地通过了断层。党员韩强给记者描述了当时的情景,他激动地说道:“当时下班,我们的脸上都是岩尘,就剩眼和牙齿是白的,戴的口罩拔下来之后,脸上的灰尘特别厚,当时记得刚从工作面出来的时候,早班的人员笑着对我们说,这帮爱啃硬骨头的党员,从他们的字里行间,看出来对我们党员的一种敬佩。”

党员干在前,想在前,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亮出身份,这在掘锚二队党支部已然成为一种习惯,党支部把如何让每名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作为党建融入安全生产的重要抓手,通过开展“创岗建区”党支部品牌特色创建活动,把“一岗双责”落实落细,强化每名党员的责任意识,激发党员的担当和作为,细化党员责任区和示范岗的岗位标准,让党员覆盖到每一个班组,管控到每一个区域,负责到每一个岗位。

党员张博升介绍道:“党支部将生产区域划分为五个责任区,五个示范岗,每个责任区和示范岗都有岗位职责和岗位评分标准。”

“创岗建区”活动的目的和意义是什么?收到了哪些效果?解决了什么问题?掘锚二队党支部书记袁星详细地给记者讲道:“让党员履职尽责明细化、清单化,让党员在岗位中发挥作用,带动身边的员工,真正成为一面旗帜;党员与群众走得更近了,包片党员直接解决员工在岗位中的问题,解决问题的时效性更快了;破解了党建与安全生产‘两张皮’的问题。”

党员融入安全生产管理更深了,党员和群众走得更近了,掘锚二队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得更突出了,“创岗建区”活动开展以来,掘锚二队党支部在全矿21个党支部中脱颖而出,党支部的战斗力和执行力更加突出,党员王君奎带领他的“旗帜”班组,攻克了5次重大地质构造,他所在的班组有3人获得神东煤炭集团劳动模范,党员吴秀平在他的包片责任区,排除了10起机电安全隐患,党员韩强坚守自己的岗位,为员工解决生产中的问题15次。掘锚二队员工的不安全行为较去年同期降低了5%,设备开机率提高了10%,生产掘进效率提高了20%,在全矿5个掘锚队中,连续3个月掘进进尺排名第一,掘锚二队创造了多项掘进纪录,单班最高掘进58米,月度最高掘进1100米。掘进水平、安全管理、质量标准化建设获得公司和矿里6次奖励,累计奖励10万元。2019年,掘锚二队党支部荣获公司“标杆党支部”荣誉称号。

抓党建就要从抓员工的思想入手。这是掘锚二队党支部的党建思路,思想统一,行动才能一致。掘锚二队党支部有14名党员,全队有68名员工,如何才能把大家的思想统一起来,激发每个人的潜能,让这支“掘进铁军”为矿井安全生产创造更大的业绩。袁星和党支部的其他党员,经过一番讨论,萌生出了一个新的管理办法。“情绪档案”管理法。给每名员工建立了“情绪档案”,将全队68名员工的情绪分为“一好”、“二忧”、“三差”三个等级;“情绪档案”的内容涉及家庭经济压力,个人性格喜好,工资收入分配等9个方面。

掘锚二队党支部副书记、队长辛磊告诉记者:“在当班过程中,我们会把“二优”的员工作为跟班队长和班长,重点安全管控的对象,“三差”的员工也是通过班前会进行观察,观察出来以后,我们要找他谈话,对他进行家访,然后分析他情绪波动的具体原因,要约谈他的家属,要与他的家属进行沟通,帮助他把情绪转变过来。”

“情绪档案”管理的初衷,就是把员工发生不安全行为的隐患降到最低。从员工的思想和精神状态抓起,精准把脉,把安全的关口前移。发现问题及时管控,通过党支部的谈心谈话,疏导员工的心理。让员工卸掉思想包袱,调整好状态,以轻松愉悦的心情,投入到每天的工作当中。正是有了党支部的“人文关怀”,员工的精神面貌在潜移默化中发生着改变。支护工薛建平,从时有不安全行为发生,到彻底杜绝;检修工郭永东,从工作不适应,情绪低落,转变为优秀的岗位工。

“情绪档案”管理只是掘锚二队党支部结合煤矿安全生产实际,落实党的组织生活“谈心谈话”的一种手段,在补连塔煤矿党委的带动引领下,有更多像掘锚二队这样优秀的党支部脱颖而出,成为大家学习的标杆和榜样。

补连塔煤矿党委书记王德清说道;“掘锚二队这支队伍,作为掘进队的铁军,表现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在掘锚二队表现得非常突出,之所以能发挥这样的作用,他们的根和魂,我觉得都是体现在我们支部的保障上,党员的作用发挥上。”

2020年,掘锚二队党支部以党建工作深度融入安全生产为主线。以质量和实效作为夯实基层党建的主要抓手,真正地让党建引领区队班组安全生产落地生根,为矿井的高质量发展织就一张安全的大网。掘锚二队党支部书记袁星信心满满地告诉记者:“我们有能力带领支部的所有党员,发挥好两个作用。按照我们既定的目标和思路,力争在1到2年的时间内,把我们支部打造成全公司所有标杆党支部中的标杆,也就是尖刀上的刀尖。为我们区队,包括我们矿井的安全发展贡献我们自己的一份力量。”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只有思想上拧成一股绳,行动上才能团结一致,党支部的战斗堡垒才能坚不可摧。掘锚二队党支部,这支煤海的“掘进铁军”,必将在党建的引领下,勇往直前,攻坚克难,为矿井的安全生产保驾护航。(当地供稿 张振声 贺敏 李强 张蕊)

(责编:孙挺、王晴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