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被心仪的专业录取怎么办

记者 吕扬

2020年08月25日07:28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未被心仪的专业录取怎么办

目前,本科一批录取正在有序进行中,被录取的考生陆续接到省教育考试院发出的本科一批录取短信(短信号码10639000)。在高兴的同时,有的同学由于分数、志愿填报等原因,没有进入自己心仪的专业。省教育考试院建议这些同学先深入了解自己的专业核心课程、发展现状、就业前景等,然后再来判定该专业是否适合自己。另外,考生在入学后,还有几个方法,能满足自己学习心仪专业的心愿。

入学后申请转专业。随着高校对学生意愿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越来越多的高校设立了转专业的规则和方法,允许学生入校之后,根据自己的兴趣和特长转专业。各大高校官网可具体查询转专业方式。

考研更换专业。相对高考来说,研究生考试更加自由,同学们完全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和学校报考。

攻读双学位或辅修。目前大学教育比较开放,很多学校支持学生攻读双学位或辅修第二专业。一般来说,学生满足学校的双学位资格并且完成辅修本科专业教学计划规定的所有课程、毕业论文和其他教学环节,修满规定的学分,考核成绩合格,在获得主修专业学位和毕业证书的前提下,可获得辅修专业的学位或辅修专业证书。

旁听感兴趣的专业。大学的课业选择相对比较自由,课余时间也相对充足。大家可以充分利用学校的教学资源,合理安排自己的课余时间,去旁听自己喜欢的课。另外许多高校都设有选修课程,学生在选修课表之内可以尽情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和课程。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