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题材何以在荧屏“乘风破浪”?

2020年08月23日07:52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她”题材何以在荧屏“乘风破浪”?

新华社北京8月22日电 题:“她”题材何以在荧屏“乘风破浪”?

新华社记者史竞男

“她”题材近来成为荧屏焦点。《二十不惑》《三十而已》两部当代女性题材剧日前在网台同步播出,不仅掀起收视热潮,也引发了关于新时代女性个人成长、职业发展、情感追求、价值实现等话题的讨论。

女性题材剧为何能在荧屏上“乘风破浪”备受关注?拒绝伪现实主义“悬浮剧”,应如何提升现实题材剧作质量水平?近日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电视剧司、发展研究中心举办的研评会上,专家认为,创作者应把握时代脉搏,关注社会现实,用文艺作品传递正确价值观和积极正能量。

《二十不惑》聚焦95后大学生群体,通过多元视角展现青年一代在实现梦想的过程中所遇到的压力与挑战,经历的成长与蜕变。《三十而已》取材现实生活,讲述都市女性在工作、生活、情感等方面的经历与困境,展现新时代女性的多样选择。

广电总局电视剧司副司长杨铮指出,女性题材是各类文艺作品不断探讨的主要题材和内容之一,在不同历史时期有不同的承载和表达。希望今后创作者拓宽女性题材创作的历史视野,把准时代脉搏,用新理念提升创作水准,带来更多新的思考,不断推进新时代女性题材电视剧创新发展。

“‘不惑’和‘而已’是我们想表达的态度,希望通过作品呈现出生活的多样性和可能性,让观众通过思考、共情,获得精神滋养和心灵力量。”柠萌影业执行副总裁、总制片人徐晓鸥透露,两部剧作为现实题材原创作品,先后打磨三年多时间,力求细腻真实表达,探索女性题材剧的新方向。谈到未来创作,她表示“要努力创作出更多记录时代、影响社会、抚慰人心的作品,向大众传递向上向善的正能量。”

80后编剧张英姬坦言,《三十而已》的创作冲动来自迈过30岁门槛时的真实体会。“在故事里,三个女主角最终都有‘轻舟过重山’的轻松感,但我没想落点在故事的圆满,还是想写出人生的开阔感。”在她看来,能不能找到有时代感、有真实温度的女性形象是题材突围的关键。“作为新生代编剧,我会继续努力把握时代的脉搏,聆听时代的声音,承担好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的责任。”

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教授戴清、杨洪涛及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传媒研究中心秘书长冷凇等专家认为,两部剧围绕社会话题展开讨论,对女性的家庭生活、职场历练等都有生动丰富的呈现,女性意识表达强烈深入、发人深省,也为观众提出了有价值的人生思考题。

“《三十而已》写出了现代都市生活在物质和精神层面上给女性带来的压力和动力”,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李京盛认为,通过捕捉社会话题提炼作品主题,再把社会话题变成故事、情节、人物来完成作品的主题表达,提升了话题剧在主题开掘上的层次,为现实题材创作回应社会关切提供了一种新的角度和表达方式。

(责编:左瑞、谷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