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成立黄河文化遗产研究中心

2020年08月23日08:55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我省成立黄河文化遗产研究中心

本报讯 (记者 郭青)8月21日,陕西省黄河文化遗产研究中心在陕西文物科技大厦正式揭牌,并召开首次黄河文化遗产保护研讨会,讨论下一步工作。

陕西是河湟文化、河套文化和中原文化交汇之地,历史底蕴和文化遗产资源丰富程度位于黄河流域省份前列。陕西省黄河文化遗产研究中心由西北工业大学、西北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安美术学院、西安工程大学5所高校和陕西省考古研究院、陕西省文化遗产研究院、陕西省文物保护研究院3家文博系统科研院所共同组建,是新时代文物保护利用背景下,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及省委、省政府保护黄河文化要求的一次重要尝试。

在陕西省文物局的领导下,下一步,研究中心各合作单位将利用这一平台,通过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开展陕西省黄河文物资源调查研究;建立黄河文物分级分类基础档案资源库及文物资源线上数据信息库,逐步实现黄河文物资源保护管理的动态化与科学化;深入挖掘黄河文化的历史价值和时代价值,构建形成黄河文化承载体系、标识体系、阐释体系和传承弘扬体系;构建黄河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宣传平台,实施“互联网+”黄河文化行动,讲好“黄河故事”;加强黄河流域省份之间的联系,推动黄河文化遗产资源系统性、综合性研究。

(责编:左瑞、谷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