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非遗张氏骨伤疗法传承人张玉柱——

手摸心会 内外兼治(工匠绝活)

本报记者 李中文

2020年08月22日08:4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手摸心会 内外兼治(工匠绝活)

【绝活看点】

手摸心会、牵拉扶正、拔伸牵引……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张氏骨伤疗法传承人张玉柱总结提出了“张氏正骨十二法”,制定完善54个骨伤疾病的张氏诊疗规范,既吸取了传统医学正骨的优点,又结合临床经验创新,促进张氏骨伤疗法理论化、系统化。

助手握住小男孩骨折的左臂上部,张玉柱(见上图,董飞华摄)左手握住骨折处,右手握住患肢腕部,拔伸牵引,然后将前臂旋后屈肘至100度,纠正移位……复位完毕后,张玉柱扶住手臂,助手将祖传伤膏敷在骨折处,再用裁好的杉树皮夹板、棉花衬垫等固定好手臂。“晚上睡觉要挂牢,不能掉下来……”在浙江富阳中医骨伤医院,张玉柱叮嘱受伤的小男孩。慈眉善目、轻声细语,这是年逾七旬的张玉柱留给人的第一印象。

“中医正骨手法的学习全靠手摸心会,要靠在接触病人的实践中慢慢体会。”张玉柱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张氏骨伤疗法的第五代传承人,自幼师从其父张绍富,在全面继承先辈治伤接骨技术的基础上,注重传承、弘扬、创新张氏骨伤疗法。

2011年7月2日下午,“最美妈妈”吴菊萍在杭州一个住宅小区的托举,让从十楼坠落的女孩儿得救,而她的左臂尺桡骨却被砸成多段粉碎性骨折。当时,吴菊萍的伤情已引起国内骨科专家的高度关注,大多认为像这样的多根多段粉碎性骨折必须用手术治疗,但张玉柱以纯手法对吴菊萍的断臂进行复位,用祖传伤膏外敷,杉树皮夹板为其固定。整复后第二天,当复位后的X光片呈现在各位专家面前时,对比整复前的X光片,大家不禁感叹:“张氏骨伤疗法了不得!”两个月后,吴菊萍拆除外固定,前臂没有伤疤,能做各种动作,功能基本恢复。

张玉柱的自信,源于他对张氏骨伤疗法“整体辨证、手法整复、杉皮固定、内外兼治、筋骨并重、动静结合、功能锻炼”的深刻理解,更源于他在诊疗实践中积累的心得体会。尤其是张氏骨伤疗法的精髓——手法整复,张玉柱在实践中总结出前后推按、挤夹分骨、环抱和挤等50多种正骨手法。他的手法轻柔、敏捷、准确,多由单人或助手协助完成操作,既吸取了传统医学中骨伤正骨流派的优点,又结合自己的临床经验不断创新。

在50多年正骨实践中,张玉柱总结提出了“张氏正骨十二法”,制定完善54个骨伤疾病的张氏诊疗规范,系统总结张氏骨伤疗法之手法整复、杉树皮夹板固定、百草膏外敷等三大独特疗法,并先后主编《富阳张氏骨伤诊疗技术》《张氏骨伤正骨复位与外固定技术》等专著,使张氏骨伤疗法理论化、系统化。

比精湛医术更令人感念的,是张玉柱的医德仁心。张玉柱坐诊时间长,从7点看到12点,其间基本不离开诊室,耐心细致、态度和蔼地对待每一个病人。他说:“对于中医骨科来说,患者对医者的信任很重要。”

2013年,已超退休年龄的张玉柱离开了医院院长岗位,但他仍选择坚守在骨伤治疗临床一线。目前,他主要将精力放在两件事上:一是把自己在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的门诊时间从每周2个半天增加到4个半天,每周末,他还安排1个半天赴杭州方回春堂为百姓服务;二是打破陈规、大力推动张氏骨伤疗法的传承,截至目前,他已培养国家级学术继承人6名、硕士研究生2名、院内及工作室师承弟子10余名。

谈到张氏骨伤疗法的发展前景,张玉柱说:“只要医生对患者好,患者就会成为我们的义务宣传员。这几年我留心观察,感觉中医骨科发展的后劲很大。”

《 人民日报 》( 2020年08月22日 第 06 版)

(责编:左瑞、谷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