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日23时45分“处暑”:北方凉风起,南方正当暑

2020年08月21日08:11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22日23时45分“处暑”:北方凉风起,南方正当暑

新华社天津8月20日电(记者周润健)“天上双星合,人间处暑秋。”《中国天文年历》显示,北京时间8月22日23时45分迎来“处暑”节气,这意味着暑热即将终止,气温开始下降,初秋渐次登场。

历史学者、天津社科院研究员罗澍伟介绍,“处暑”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四个节气,也是从立秋开始的第二个节气,太阳直射点继续向南移动,太阳辐射减弱。我国北方地区,此时节“离离暑云散,袅袅凉风起”,末伏即将结束,难熬的“暑伏”行将消退;南方地区则是“立秋处暑正当暑”,仍然处在暑热当中,“秋老虎”继续发威。

“立秋不是秋,秋在处暑后”,真正气象意义上的秋天,要等到“白露”节气之后,残暑尽消,才能迎来清爽怡人的清秋之日。

白天热,早晚凉,降水少,气候干燥,是“处暑”时节的气候特点。罗澍伟提醒,因时令变化,开始由热转凉,温差出现,公众要注意及时调整生活,平衡心绪,适量运动,充足睡眠,多吃一些清热、润燥的食物,特别是新鲜蔬菜和水果。在补充动物蛋白方面,除蛋、奶外,鸭肉富含胶原蛋白、钙、磷、铁等成分,滋阴清热,生津健脾,是秋凉之始的不错选择。

(责编:左瑞、谷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