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企携手奔小康 一路脱贫一路歌——特能集团定点扶贫工作纪实

2020年08月20日15:44  
 

2012年以来,特能集团积极履行企业政治与社会双重责任,积极选派驻村干部,推进精准扶贫措施,实施“项目到村、资金进村、人员驻村、服务助村”的精准帮扶对策,在陕北地区龙石头村展开7年的定点扶贫工作,村企携手奔小康,一路脱贫一路歌,确保对口扶贫村如期脱贫。

聚力攻坚 惠泽村民

龙石头行政村所辖龙石头村、杨圪堵村和李塔村3个自然村,有20个村民小组,575户2152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0户144人。扶贫之初,特能集团确立“以加强调查研究为切入点,以为帮扶困难村民办实事为着力点,以村民脱贫致富为落脚点”的帮扶思路,成立由特能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为组长,总经理、总会计师、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为副组长,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构建“集团领导亲自过问,工会领导亲自抓,多部门配合”的精准扶贫长效工作机制。2012年以来,特能集团一方面由主要领导带队,3人次到村调研指导工作,主管领导10人次到村调研督导工作,部门负责人40人次到村协调推进工作。扶贫工作组及时与当地政府部门对接完善重点项目、资金等,保证扶贫工作取得实效。

2014年至2019年底,特能集团共选派6名年轻骨干驻村扶贫。特能集团将驻村扶贫作为锻炼、培养、发现优秀年轻干部的阵地,激发驻村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驻村干部坚持驻村,瞄准“精准”发力,采取“精准”措施,协助地方政府确定杨圪堵村11户贫困户;依据实际情况,制定精准脱贫计划和措施;制定贫困户脱贫项目资金补贴方案;及时回访,及时掌握产业扶贫项目推进情况。

全面出击 坚固堡垒

自2012年初至2019年底,特能集团总计投入帮扶资金100余万元,主要用于产业项目帮扶、贫困户养殖业帮扶、村支部活动阵地建设、贫困户子女教育帮扶、送温暖帮扶和洪涝灾害重建帮扶,壮大该村大棚蔬果、高山苹果产业项目发展,促进贫困户养猪、养鸡、养羊等养殖业发展,改善村民生产生活条件、提高抵御风险能力,村民收入逐年提高,每年养殖产业经济效益达到12万元左右。

2017年,特能集团争取陕西省国防工办党委专项党费10万元,特能集团党委补贴5千元,对杨圪堵村支部三孔窑洞(50余平方米)进行了修缮,门窗更换、墙体粉刷、地面硬化,配备必要的桌椅、书柜、电视、电脑等学习资料、设备。通过驻村工作队协助村委在党员中开展十九大精神宣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基层党组织堡垒作用明显增强,支部有了凝聚力,党员有了战斗力,带动村民致富奔小康的信心和决心更强了。

施援助困 硕果累累

特能集团加大力度扶持杨圪堵村苹果园扩建,新建果园1000余亩,逐步提高果农收入。目前,杨圪堵村高山苹果种植面积已达到1800余亩。2019年10月,杨圪堵村苹果丰收急于销售,特能集团协调销售苹果470余箱,销售额3万余元。同时,帮助修建及维护机耕道路10余公里;参与修建过水桥1座、维修饮水窖3个;购买10台微耕机、打药机及一批化肥、农药等农资产品。

2013年8月,陕北地区遭受暴雨洪涝、泥石流等自然灾害。特能集团第一时间到村了解灾情,指导灾后重建,发动在陕单位干部职工捐款91382.5元、捐赠衣物300余件。修缮受损房屋80余间,帮助村民重建家园。2012年至2019年,每年春节前坚持慰问贫困群众。投入资金8.8万元采购米、面、油、肉等生活品,慰问贫困群众77户次,260余人次。2019年底,该村民人均年纯收入14142元,40户贫困户已脱贫37户133人,剩余兜底保障户3户7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3%,贫困户全部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目标。(供稿:北方特种能源集团)

(责编:任志慧、谷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