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学生赴港求学渐回暖

2020年08月20日07:4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内地学生赴港求学渐回暖

本报电 (记者赵晓霞)日前,启德教育在线发布《香港求学录取分析报告》(下称《报告》),《报告》显示,内地学生赴中国香港求学正逐步回暖。数据显示,自今年4月起,内地学生赴香港求学咨询的数量开始逐步回升,进入7月,赴香港求学咨询数量较上月环比增长了21.98%,明确赴香港求学意向的咨询数量较上月环比增长30.77%。

《报告》对2018-2020三年的3万余份学生香港求学申请及录取进行分析数据显示,内地学生在香港相关院校的申请/录取占比分别为香港城市大学(23.73%/24.09%)、香港中文大学(17.60%/15.68%)、香港理工大学(15.90%/13.62%)、香港浸会大学(13.35%/17.60%)、香港大学(12.10%/7.06%)、香港科技大学(10.07%/8.06%)、香港教育大学(4.59%/8.62%)、岭南大学(2.66%/5.28%)。

在学科和专业方面,五大学科的录取占比依次为:社会科学与管理(64%)、工程技术(17%)、艺术与人文(12%)、生命科学与医学(5%)、自然科学(2%)。值得关注的是,过半内地学生收到的录取集中在社会科学与管理学科。

相关专家表示,会计与金融和经济学是内地学生最青睐的热门商科类专业,同时,传媒类专业也一直是内地学生的热门申请专业,但传媒类专业申请难度偏高,特别是对学生的英语能力和实践能力要求逐年提高。此外,计算机与信息系统、电气工程专业和机械是工程技术学科中录取占比最多的三个专业。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8月20日 第 08 版)

(责编:左瑞、谷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