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军人到矿工:退伍不褪色的王家兄弟

2020年08月20日16:22  
 

“当过兵的人,就是不一样!”在陕煤黄陵矿业二号煤矿,提起王根绪、王旭光两兄弟的名字,人人都会竖起大拇指。面对这样的夸奖,从部队里走出来的哥俩总会身姿挺拔地站在那里,露出军人特有的爽朗笑容,给人一种可靠、踏实的感觉。

这哥俩前后入伍参军,转业后两人又都来到煤矿,一干就是十多年。“咱是当过兵的,干啥事都不能丢部队的脸。”王根绪常常对弟弟这样说。

“咱当兵的人 就是不一样”

军人的身上总是有一种独特的魅力,这种魅力往往不是通过硬朗帅气的脸庞来体现,而是一股能干事、不怕苦累的劲头。“干工作就是要服从命令听从指挥,脱下军装也是一样。”王根绪常常这样说。

在家里,王根绪排行第五,王旭光排行第六。因为两人年龄相差不远,在众多兄弟姐妹中,王旭光跟哥哥王根绪最是合得来。也正是因为这样,哥哥王根绪对弟弟王旭光的影响也是最大的,当兵和进入煤矿工作这两条路,皆是如此。

1998年3月,王根绪入伍参军,在兰州军区开始自己八年的军旅生活。入伍的第一年,王根绪给弟弟寄回一张照片,照片的形象至今还深深地印在王旭光的脑海当中,“当时看着照片里哥哥穿着崭新的军装,手握钢枪,我羡慕地一个晚上都没看够,啥时候也能像哥哥一样就好了!”

2001年,王旭光如愿以偿,踏上了开往新疆喀什的列车,走进军营成为了一名机械化步兵。他知道,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军人可没那么简单。“当时就觉得,训练再艰苦,我也一定要像哥哥一样坚持下去。”王旭光这样说。

站军姿、踢正步、练耐力……王旭光认真着、努力着,却还是在第一次新兵考核时未合格。“其实不是苦也不是累,更不是委屈,我就是觉得自己拖了班组的后腿。”

这次挫折没能让他气馁,擦干眼泪后,王旭光在每天的训练之余,自行增加训练量。功夫不负有心人,王旭光不仅顺利通过考核,更是在五年的军旅生涯中,多次出色完成险、难、急任务,荣获三等功一次,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士兵。

“煤矿就是新的军营,是磨炼人的地方”

“在部队我是汽车兵,退伍后就琢磨着搞个大货车跑运输,可那时候一个大货车要几十万,家里这情况根本就不行。”王根绪回忆起最初退伍的时候,总是眉头紧锁,“后来听几个在外闯荡的朋友说你当过兵,能吃得了苦,你为什么不去煤矿呢?所以2009年矿上一招工,我就报名来了。”

都说煤矿苦,可是当过兵的王根绪什么苦都吃得下去,什么活都愿意干,在班上干活永远是冲在最前面的那一个。在412工作面安装期间,有一次在井下回风巷起底作业,突然矿井周期来压加剧,本已经支护好的顶板还是有大块矸石不停地掉落下来,如果再不不及时重新加固顶板,情况会更危险。看到这阵仗,好多新工吓得一个劲地往后退,这时候只见王根绪拿着工具,顾不上危险就冲上去了……

“当时那么危险,难道你都不害怕吗?”每当被问起此事,王根绪总是微笑着答道,“没有啥,我是个军人,我不先上谁先上呢。”

2010年,五年军营生涯结束的王旭光也跟随哥哥的脚步,来到了二号煤矿综采二队,成为了一名支架工。

“刚开始我分到了综采二队,那时候一下井先是回风打单体,一百多斤的液压单体,一个班就要打五六十根。”虽说在部队历练了五年,可回想起刚参加工作那会王旭光也是感慨万千,“那段时间都有点坚持不住了,就想不干了,撂挑子走人。还是我哥的一句话点醒了我。当时我哥就说了,煤矿就是一个新的军营,是磨炼人的地方,你要是走人就是逃兵。”

就这样,王旭光咬咬牙,坚持了下来,而那一年他才23岁,却已经是班上年龄最小,技术最精的“老手”。2012年,矿上重新更换一部、二部输煤皮带,时间紧、任务重,急缺人手,矿上抽调了26名肯吃苦、业务精的一线工人团队“支援”皮带队,名单第一个名字就是王旭光。

多年来兄弟俩吃苦耐劳、不计回报、做事干练的军人作风,获得了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认可,2018年3月,准备队公推公选班组长,哥哥王根绪高票当选生产一班班组长。弟弟王旭光也因为工作努力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

“把军人的责任与魅力烙在骨子里”

“管理别人,不能总是罚来罚去的,这样大家根本不会心服口服。”成为班组长后,王根绪把部队上老兵带新兵那一套管理方式灵活地运用到班组建设上来。独特的人格魅力加上真诚交流,王根绪很快便和大家打成一片,成为职工交口称赞的“知心大哥”。大伙谁家有什么难事,都会找他诉说,寻求解决办法。

支护工马超性格散漫、脾气暴躁,跟谁都容易吵架,三天两头惹事,连队长都拿他没办法。

刚到王根绪班上,马超就想来个“下马威”,第一天下井就故意偷懒不干活。王根绪看到后上前说了几句,结果被马超一把推倒在地,一旁干活的工友看不下去了,想上前“教训”马超,被王根绪拦住了,“是我没站稳才摔倒了,跟小马没关系,赶紧干活。”

过了几天,马超的孩子过满月,这顿满月酒也成为了化解马超心结的机会。因为平时得罪了不少人,马超没几个朋友,本想着家里人吃顿饭就行的马超怎么也没想到,第一个送上祝福的竟然是王班长,“当父亲了,你肩上的责任就更重了,一定要努力为自己的家人打拼一个美好的未来,祝孩子平安健康,快乐长大。”

“王班长是我见过最好的班长,我当着那么多人面让他难堪,可他还是不跟我计较,还记得我娃过满月”,每次提起此事马超都很是惭愧。如今的马超干活勤快、认真踏实,成为了王根绪班上最得力的“干将”。

弟弟王旭光一直都把哥哥作为自己的榜样,这几年在矿上的工作也是毫不含糊。2017年4月份,皮带队二部胶带有两段皮带因磨损严重需要更换,急需制作4个硫化接头。王旭光从早班到中班,再到晚班,连续工作了三个班终于解决了问题。

“退伍军人也是军人,应该永远冲在前线,攻坚克难。”在工作中无论碰到什么急难险重,王旭光总是这样对自己说。在井下,他来回穿梭于皮带和设备之间,熟练地操作着各个环节,为皮带硫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临近建军节,准备开车回老家参加战友聚会的王根绪对弟弟说,“旭光啊,虽然我们退伍了,可一朝当兵,终生是兵。不能对不起自己曾经穿过的那身军装,要守得住初心,守得住咱当兵的那份荣耀。”

脱下军装还是兵,永葆本色立新功,王根绪、王旭光兄弟二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了军人的铮铮铁骨和英雄本色。(当地供稿 杨新亚)

(责编:孙挺、王晴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