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白衣天使

陕西省5名医务工作者获国家级殊荣

2020年08月20日08:00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我省5名医务工作者获国家级殊荣

本报讯 (记者 杨静)今年8月19日是第三个中国医师节。在这个特殊的日子,中宣部、国家卫生健康委联合发布10位2020年“最美医生”先进事迹,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护理部主任杨惠云获此殊荣。与此同时,2020年“中国医师节”庆祝大会暨第十二届“中国医师奖”颁奖大会在北京召开。全国共有80位医师入选,其中4位来自陕西,分别是西安市胸科医院毛晓辉、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张西京、陕西省人民医院易智、空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姚立农。

“最美医生”是全国医务工作者的杰出代表。“中国医师奖”是我国医师行业的最高奖项,旨在表彰奖励医师队伍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代表,展示当代医师救死扶伤、爱岗敬业、乐于奉献、文明行医的精神风貌。

杨惠云,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护理部主任、西安交大二附院支援湖北国家医疗队副队长、陕西首位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从医30多年来,她积极倡议成立“一元关爱”护理基金,组建“阳光天使”志愿者服务队,想方设法优化护理流程、提高护理质量,学术上硕果累累。

毛晓辉,西安市胸科医院结核病合并症科主任。新冠肺炎疫情来袭,该院被确定为定点收治医院。毛晓辉出任应急病区主任,带领团队投身疫情防控主战场,32天救治73名患者,实现了患者百分之百治愈和医护人员零感染的目标。

张西京,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张西京逆行出征,先入武汉武昌医院重症监护室,之后转战火神山医院,先后参加了20余次危重病人会诊,参与救治危重新冠肺炎患者300余人次,荣立二等功。

易智,陕西省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陕西首批支援武汉医疗队队长。他主动请缨,带领陕西省51家医院的重症、呼吸、感染控制等专业137名医护人员奔赴武汉,全面接管武汉市第九医院重症、危重症病区。

姚立农,空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麻醉手术科副主任。自1月18日起,他全身心投入陕西省疫情防控工作,指导西安市15家定点医院疫情防控,参与院外现场会诊、识别和转运危重患者7次,参与救治院内确诊患者30余人。

(责编:左瑞、谷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