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是田径场上最亮的星

本报记者 毛毛 见习记者 侯倩

2020年08月20日07:59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他们是田径场上最亮的星

亚洲纪录保持者王峥在比赛中。本报记者 毛毛摄

我省女子短跑运动员冯璐璐近日以11秒47创造了女子百米亚洲第二的成绩。 本报记者 毛毛摄

国家队选手、我省男子50公里竞走运动员王钦在训练中。 本报记者 毛毛摄

在备战十四运会周期,我省千余名运动员,大力弘扬“祖国至上、崇尚科学、以苦为乐、敢争第一”的陕西竞技体育价值观,磨砺向苦寻乐、苦中作乐、乐在苦中的意志品质,为实现“参赛出彩”目标奋力拼搏。田径运动员王峥、王钦、冯璐璐就是他们中的优秀代表。

王峥与“铁疙瘩”相伴19载

虽然已立秋,可江苏淮安的天气依然炎热,王峥手持已陪伴了自己19年的链球,在田径场的投掷圈里旋转、发力、抛出,拖着长尾巴的链球在天空中划出了漂亮的弧线。

还差几个月,王峥就要满33岁了,这个年龄在国家投掷队已是“高龄”,可王峥不这么认为。她说:“没有在奥运会、全运会上获取金牌,证明我的潜力还没有发挥出来。”

2007年,王峥收获了亚洲青年锦标赛的冠军;2011年获得了全国田径冠军赛总决赛冠军;2014年在全国投掷公开赛上以77米68的成绩打破亚洲纪录并获得冠军,此纪录至今没人能破。2017年的世界田径锦标赛,王峥惜败波兰名将沃达尔奇克获得银牌。同年,王峥又出战第十三届全运会,但由于疲劳作战,最终与全运会金牌擦肩而过。

十三运会后,针对王峥的技术动作,省田径运动管理中心为她聘请了世界著名教练进行指导。从去年开始,王峥跟随国内知名教练叶奎刚训练。叶教练对王峥的技术动作进行了改进。王峥在去年参加的8场国际大赛中,有6场比赛成绩超过了75米大关。

“拼命三郎”王钦

正在山东跟随国家队备战东京奥运会训练的竞走运动员王钦,是我省在十四运会上有望冲金的选手。他目前50公里竞走成绩在全国无人能敌,在世界也名列前茅。

为备战东京奥运会与十四运会,王钦从去年开始远赴意大利接受世界著名教练的指导训练,疫情暴发后王钦回到国家队备战。

今年26岁的王钦,在2017年的全运会首秀中表现出色。他参加了20公里和50公里的竞走比赛,其中获得50公里竞走银牌。

“拼命三郎”是王钦的绰号。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当地气温已接近40摄氏度,许多选手放弃了比赛,而他硬是咬牙坚持走到终点。赛后,他在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在比赛中鼓励自己,一定要追上他们,因为不到终点不知道自己潜力有多大。”

2019年,王钦在全国竞走大奖赛暨世界锦标赛男子50公里竞走选拔赛中,创造了世界第一的成绩。每周240多公里的高强度训练,让王钦拥有了钢铁般的意志。

00后女“飞人”冯璐璐

11秒47!这个成绩是我省小将冯璐璐在最近的测试赛中创造的女子100米成绩,成为中国当之无愧的00后女“飞人”。目前,这一成绩排至亚洲第二位。

今年刚满20岁的洛川姑娘冯璐璐,被称之为中国田坛短跑希望之星。8岁,在延安市运动会上脱颖而出;14岁,获得省运会100米、200米、400米3项冠军;16岁,获得全国少年田径锦标赛100米冠军;17岁,不仅取得亚洲少年田径锦标赛百米冠军,还在第十三届全运会上获得青少年组女子100米、4×100米接力2枚金牌;2018年,夺得亚洲青年田径锦标赛冠军;2019年,在全国室内田径锦标赛60米决赛上轻取对手取得冠军。

8月10日,记者在省田径训练场见到了这位腼腆的女孩。闷热的训练馆里,她正在起跑器上反复练习,汗水湿透了她的运动衣,脸庞明显消瘦了许多。“今年的训练非常辛苦,不过感觉还好。”冯璐璐介绍,从去年冬天她就一直随国家队训练,前不久才回到陕西队进行调整。紧接着她将参加9月举行的全国比赛,以检验这一段的训练效果。对于在十四运会上的目标,冯璐璐表示:“争取百米奖牌。”

(责编:左瑞、谷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