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破吉尼斯世界纪录的篮球“牛”人

毛毛

2020年08月19日14:27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三破吉尼斯世界纪录的篮球“牛”人

7月21日,在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形象大使评审会现场,一位中年候选人选送的后半场超远距离投篮3次创造吉尼斯世界纪录的视频,引起现场评委及媒体记者的极大关注。这位候选人名叫徐长清,今年51岁,是我省一家国有企业的管理干部。

徐长清为何能3次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还得从他的教练徐国富说起。今年65岁的徐国富一直酷爱篮球运动。他从大学体育教师的岗位退休后,致力于培养小学生及业余选手打篮球,在训练业余篮球选手的过程中,他常常把规定时间内完成篮球场中线后半场超远距离投篮作为选手兴趣训练的科目之一。最终,他的学生徐长清脱颖而出。在每次进行的后半场超远距离投篮训练中,徐长清的命中率最高,因此,徐国富就有了让徐长清挑战吉尼斯世界纪录的念头,并悉心栽培。这样,徐长清坚持每天练习达数年。

后半场超远距离投篮基本在距离篮板14米开外,要想投中,必须将全身力量集聚在双臂并瞬间爆发。如果要完成连续投篮,并实现连中,需要超强的臂力和惊人的体魄,这绝非一日之功。2016年前,由美国篮球爱好者创下的后半场超远距离投篮连续命中4球的吉尼斯世界纪录已保持多年,全球多人挑战都未曾打破。

2016年5月24日,一场挑战美国人创造的后半场超远距离投篮连续命中4球吉尼斯世界纪录的活动在西安培华学院体育馆拉开阵势。众多篮球爱好者,教育界、体育界的相关负责人及媒体记者等纷纷来到现场,他们要亲眼见证这一历史时刻,现场录像、摄影人员早已就位,只见徐长清身穿球衣,站在中场线后,集中精神,双脚蹬地,腰腹伸展,手指拨球,随即,他手中的篮球在空中划出一道抛物线,向篮筐飞去……连续投进6个,用时54秒,挑战成功!

2018年7月21日,在西安培华学院体育馆,徐长清连续投进7球,用时53秒,第二次打破了后半场超远距离投篮的吉尼斯世界纪录。2019年2月14日,吉尼斯官方正式宣布这项世界纪录由徐长清挑战成功。

今年6月2日,徐长清再一次挑战由自己创造的吉尼斯世界纪录,结果,用时93秒,完成命中8球的壮举,第三次改写吉尼斯世界纪录。目前,他已积极申报吉尼斯世界纪录。

在近年的练习中,徐长清在后半场超远距离投篮大约30万次,命中约6万次。他说,“人生需要专注,懂得取舍有度。干一万件事不如把一件事干一万次。”8月6日,徐长清面对媒体采访时表达了自己的感悟。他认为,社会的不断发展,让人们的生活更加丰富多样。但很多人都过得很匆忙,没有多少人能静下心来很专注地去干一件事,到头来却没有值得自己留恋的故事。

现在的徐长清除了干好本职工作外,大部分时间都处于运动状态。他每天早晨起床先举170下12公斤的哑铃,再做150个仰卧起坐后才去上班,下午下班后,还要进行长跑、篮球基本功训练。每天的运动已成为他的“一日三餐”。到了双休日,运动成为他的全天工作。他乐在其中,不知疲倦。“运动是一项纪律,不在于瞬间的爆发,而在于每天的咬牙坚持。”

在工作单位,徐长清倡导并带领员工每天健身一小时,这已经成为徐长清所在公司员工的一种常态。在他的影响下,平日里不爱锻炼的小胖子都成了体形匀称的精神小伙。

徐长清说,吉尼斯世界纪录的设计意义是为了激励普通人创造不平凡的世界纪录。它的视角一定是贴近生活、走向社会大众的。作为一名篮球业余爱好者,他想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到运动当中,把自己的“独乐乐”变为“与众乐乐”。

“希望我的举动,带动更多的人去追求自己的梦想,书写属于自己的人生。”徐长清说。

(责编:孙挺、王晴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