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联赛传递信心与希望

这个篮球的夏天,值得纪念

本报记者 刘 峣

2020年08月19日07:3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这个篮球的夏天,值得纪念

8月15日,在山东青岛举行的2019-2020赛季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CBA)总决赛第三场比赛中,广东东莞银行队以123:115战胜辽宁本钢队,从而以2:1的总比分夺得冠军。图为广东东莞银行队主教练杜锋(前)在颁奖仪式上举起冠军鼎。

新华社发 朱 峥摄

8月15日晚,本赛季CBA联赛揭晓了最后的悬念。总决赛第三战,卫冕冠军广东男篮123:115击败辽宁男篮,再次捧起冠军奖杯的同时,也创造了球队“十冠王”的伟业。

对于中国篮球乃至中国体育而言,这是一个特殊而又伟大的赛季。从6月20日作为国内首个重启的大型体育赛事率先复赛,到季后赛第一次将观众“请”回现场,这个“篮球的夏天”,将成为很多人永恒的记忆。

总决赛精彩不“缩水”

尽管本赛季CBA总决赛从过去的七局四胜缩短到三局两胜,但广东男篮和辽宁男篮仍旧拼尽全力,打出了近年来少有的悬念。

首场比赛,广东男篮以22分的优势取胜,次战又在前三节领先辽宁队22分。当大部分人认为辽宁男篮大势已去时,当家球星郭艾伦率领辽宁队展开反击,在第四节上演惊天大逆转,把比赛拖入决胜局。

关键的第三场比赛,两队延续了不俗的状态。33岁易建联在第三节拼到跟腱断裂、受伤离场。直到最后一刻,广东队才凭借赵睿的关键罚球奠定胜局,实现卫冕。

南北两强倾力而出,造就了精彩的系列赛。老将易建联带伤作战直至难以坚持,最终被队友背着登上领奖台,令人动容。本赛季,宝刀不老的易建联先后成为CBA历史得分王、常规赛篮板王、季后赛盖帽王,并加冕常规赛MVP。然而,跟腱重伤的悲情时刻,又让无数中国球迷牵挂心伤。无论等待多久,人们都期待着易建联伤愈复出、王者归来的时刻。

重返总决赛的辽宁队同样拼尽全力。外线双煞郭艾伦与赵继伟发挥稳定,尤其是郭艾伦在总决赛第二场的关键时刻“接管”比赛,尽显核心风范。33岁的韩德君在内线奋力搏杀,在总决赛上拼到抽筋,展现了老将的责任与担当。

除了经验丰富的老将,年轻队员也在总决赛上崭露头角。在夺冠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广东队主教练杜锋带上了赵睿、胡明轩、徐杰、王薪凯4名年轻球员。杜锋表示,自联赛复赛以来,年轻球员在不少比赛中都有惊艳表现,他们从中收获了进步。

本赛季,广东队的年轻球员在比赛中得到了更多的历练,尤其是赵睿和胡明轩已逐渐挑起大梁。在易建联受伤的情况下,广东男篮的新老交替蹄疾步稳。

本土球员“后浪”强劲

本土球员的亮眼发挥不只在广东和辽宁男篮。由于新冠肺炎疫情,CBA复赛后不少外援无法回归,因此有超过半数的球队选择全华班作战或减少外援人数,这为本土球员的历练提供了更多机会。

复赛后本土球员的“巅峰时刻”莫过于浙江队的吴前在同辽宁队的比赛中砍下48分,创造了CBA现役本土球员季后赛单场最高分。与此同时,作为吴前的队友,1999年出生的程帅澎也在复赛后打出单场43分的生涯新高,逐渐成为浙江队的核心之一。尽管未能闯入半决赛,人才辈出的浙江“青年军”让人们看到了更大潜力。

被寄予厚望的周琦本赛季也有过硬表现。复赛后,他率领全华班作战的新疆队闯入半决赛,个人也拿下了场均22.2分、13.3个篮板和2.3次封盖的赛季数据。经历了男篮世界杯的低谷,期望重获信心的周琦更快成长。

浙江广厦队季后赛首轮出局,但队中的“双子星”孙铭徽和胡金秋表现不俗。前者在本赛季轰下个人职业生涯新高的45分,并荣膺常规赛最具进步球员;后者场均贡献19.3分和10个篮板并入选赛季最佳阵容,成为球队可以倚靠的优秀内线。

队史第二次闯入季后赛的青岛队,“意外”收获了中锋新星刘传兴。复赛后,原本是作为球员交易“添头”加盟球队的刘传兴逐渐坐稳主力,连连得分上双,并在同周琦的直接对话中砍下20分,一战成名。

吉林队姜宇星、四川队袁堂文、八一队邹雨宸……复赛后,更多本土球员抓住全华班的机遇,让教练和球迷看到了自己的进步。

值得注意的是,从下赛季开始,CBA联赛将全面实行外援4节4人次的登场规定,本土球员的上场机会将继续增加。届时,本土球员的不俗表现能否持续?人们拭目以待。

全力以“复”诠释体育精神

作为疫情以来首个复赛的国内大型体育赛事,CBA的成功重启无疑具有示范意义。在为中国体育复苏助力的同时,复赛后的CBA联赛也为人们带来更多的快乐和力量。

复赛后,CBA联赛制订了详尽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考虑到了各种各样的细节,并严格要求所有参赛球队和工作人员遵守国家和当地疫情防控要求。联赛严格执行分区域管理制度,实行全员多次检测,确保赛事安全有序进行。

在疫情防控形势向好的背景下,CBA联赛也及时向前一步,让观众回到赛场。7月26日,百名医护人员、教师等观众通过预约的方式走进了位于青岛的CBA赛场。从季后赛开始,观众人群扩大到应届高中毕业生、联赛合作伙伴及俱乐部特邀球迷,真实的掌声、欢呼声,终于回到了赛场之中。

“CBA的复赛对于全面推进复工复产及恢复生活秩序战略意义深远,其社会影响已经超出了篮球运动本身。我希望大家凭借优异的表现,传递CBA联盟的正能量。让篮球这项伟大的运动向我们的家人、朋友和全社会诠释真正的体育精神。”中国篮协主席姚明曾这样表示。

延伸阅读

6名CBA球员受邀参加三人篮球国家队集训

中国篮协近日发布消息,邀请姜宇星、胡金秋等6名CBA球员参加三人篮球国家队集训,为东京奥运会冲击更好成绩做准备。

受邀CBA球员的具体名单为:姜宇星、胡金秋、陈林坚、陈培东、贾诚、焦海龙。

以上球员都参加了本赛季CBA季后赛,他们所在的队伍也均在赛季中打出过亮眼表现。

中国篮协在邀请函中表示:“三人篮球首次成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中国男女三人篮球队已于2019年11月双双获得奥运会参赛资格。为增强三人篮球国家男队的整体实力,抓住机遇,在东京奥运会上冲击男子集体球类历史最好成绩,经综合考虑与分析,现邀请6名CBA队员参加三人篮球国家集训队短期试训,时间从8月23日至9月23日。”

三人篮球是东京奥运会新设立的项目,男、女各八支队伍参与角逐,通过前期努力,中国三人篮球男、女队已经获得东京奥运会参赛资格。

(据新华社电)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8月19日 第 09 版)

(责编:左瑞、谷妍)